牧者心聲:2015/03/29 救救下一代(八) 吳主光

教會應有的措施

青少年大量失落,主日學事工佔很重要的因素。例如:主日學老師常常更換,不明白小朋友與老師產生像「媽咪」一般的感情,失去老師是嚴重的事。而且,一般老師以為只要講完個故事,孩子也乖乖地聽,就教得很成功了。其實這只不過是「教幼稚園」而已。老師一定要與學生個別接觸,個人與學生建立長期關係;閒時打電話給學生,了解他們有沒有祈禱生活,與天父有沒有建立關係。老師必須以確保學生清楚得救、在靈裡與神建立穩固的關係為目標。未能做到這一點,視為失敗。

由於長期未能培植學生與神的關係,所以學生漸漸長大,主日學的故事聽過千百遍,越來越討厭。最後來到十四五歲,再無法忍受,就不願意返教會了。他們會對父母說:「我陪你們返教會已經十幾年,請你們還我自由好嗎?」所以我勸主日學老師,要與學生建立親切的感情和關係,不斷關心他們得救、靈性……;到他們長大,又關心他們離開兒童主日學後,能否接駁「少年團」或「少年崇拜」,因為這時候他們最容易失落。

另一方面,教會也應該檢討一下,為甚麼在安排聚會、信息、設施、牧養、活動、刊物、節目……許多方面都沒有顧及青少年的需要?小朋友有很多人關心,但少年人卻最容易被忽略,造成少年人大量流失。我呼籲教會要為青少年設計他們自己的「園地」── 讓他們在那裡自由發展自己的抱負、異象、事奉、學習。教會應該開放一些事奉崗位,提拔青少年人起來承擔。筆者十六歲就教主日學,十八歲就做主日學校長,兼任少年團的顧問,又做教會的傳道部部長;二十一歲開始建立教會,每主日都講道、教主日學和逐家佈道。我認為青少年是有潛力的,教會應該協助他們擔任「重一點的事奉」,例如讓他們做崇拜主席、教主日學、寫團刊文章、研究異端……等。教會又必須「製造」他們的「群體」,例如:組織青少年佈道隊、聯堂青少年佈道會、聯堂少年夏令會、各項比賽……。讓他們返教會時,有大群自己可以相交的朋友,才能感到教會是他們的。【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