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者心聲:2018/10/14 管家人生之人生目標 溫漢煊

有些人從來不會為自己定下任何計劃,見一步行一步,或是原地踏步,甚至只在路上徘徊往返,從來沒有追求主所喜悅的目標。這些人有點像那五個拿著燈的愚拙童女,她們明知自己要出去迎接新郎,卻不預備足夠的燈油,結果被新郎拒諸門外(參太25:3-12)。其實我們每一位蒙恩得救後,人生都不一樣。但我們有了主要我們跑的路,這路有別於世界所牽引的所多瑪平原;我們心裡也有所信的道要守住,這道有別於以今生的世俗思潮;有美好的仗待我們披甲上陣,這仗有別於以人本主義為中心的爭戰鬥毆。

可能弟兄姊妹不願意計劃人生,是因為從前的挫折、自信心不足或是種種原因,但筆者鼓勵這樣的肢體不要灰心,只要我們肯謙卑主前,為自己的人生尋求神的旨意,祂的計劃必定成為我們的計劃,祂的杖、祂的竿必引導我們。

又有些人滿腦子大計,特別是年青的弟兄姊妹,你們趁著年幼衰敗的日子尚未來到,為自己的人生安排得滿滿,或是強化學習、結交朋友、培養興趣、操練身體、讀經事奉、努力工作……。縱然未必樣樣皆通,總要樣樣試過,無悔青葱歲月。

然而,筆者承擔少年、青年及成年團契導師多年,滿有人生大計的弟兄姊妹確有不少,但能夠同時兼顧全部想望的人卻未曾見過。不難明白,人生有限,人更是有限,有限的人生便必須作出取捨,甚至同樣看似是為主擺上,都需要決定如何抉擇,其他人或自己看的優先次序不是重點,最重要是仰望神,尋求祂的旨意。

我們想想馬大伺候主,她因為事多,心裡忙亂,耶穌回應她:「馬大!馬大!妳為許多的事思慮煩擾,但是不可少的只有一件;馬利亞已經選擇那上好的福分,是不能奪去的。」〈路10:41-42〉馬大在伺候主的事上有很多目標,但結果卻迷失了最重要的方向。誠然,我們各人的地步不同、背景不一,可以同時兼顧的目標都不一樣,但我們必須儆醒,雙手要同時抓住很多恩典時,不要掙脫主耶穌的手。當我們拼命捉著主的手,祂就成為我們人生的至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