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者心聲:2019/05/05 順服於神的旨意下 羅國豪

「祂就稍往前走,俯伏在地禱告說:『我父啊,倘若可行,求祢這杯離開我;然而,不要照我的意思,只要照祢的意思。』」〈太26:39〉

這段經文相信大家不會感到陌生,這是主耶穌將要面對十字架苦難前在客西馬尼園的禱告。主耶穌向父神所呼求的態度,實在叫我們非常佩服,也值得信徒們去揣摩和學習。在祂面對這苦杯的時候,個人的感受與神的旨意中間,縱然存在很大的對比,但祂也寧可選擇神的旨意成就在自己身上,而不計較自己的得失和感受。主耶穌的順服,筆者認為有兩個重要的因素,願意跟大家在此分享一下,盼能成為大家的幫助。

第一方面 ─ 主耶穌尊神為大

尊神為大,即以自己為卑微,以自己的意見為次要,卻以神的旨意為最高的優先次序。按肉體的角度,十字架的苦杯是何等難以承受,是多麼不願意去面對。主耶穌不單要受皮肉之苦,更要面對人的嘲諷和羞辱,甚至最後要犧牲自己的性命。可是,祂因著尊父神為大,最終仍樂意去喝這苦杯,來成就父神的旨意。請留意,主耶穌並不是盲目地或以無奈的心態去服從和接受父神的命令,像是逼不得已的。乃是祂心裡明白到父神的旨意(成就救恩)比任何事情都大;相比之下,自己的感受實在顯得微不足道,故祂全心全意去接受並遵行。在我們人生中常遇到大大小小不同的際遇,遇上順境的時候,我們固然樂意接受神的安排;但在不如己意的時候,我們又可有同樣的心去接受?若遇上順己意的時候便歡喜接受,不合己意的時候便埋怨神的安排,那我們到底是尊神為大,還是尊己為大呢?讓自己的感受來蓋過神的心意,這實在是信徒中常見的情況。但願我們都以主耶穌作榜樣,在凡事上都以尊神為大的心,甘心順服神的在我們身上各樣的旨意和帶領。

第二方面 ─ 以神的旨意為美好

「仰望為我們信心創始成終的耶穌。祂因那擺在前面的喜樂,便輕看羞辱,忍受了十字架的苦難,便坐在神寶座的右邊。」〈來12:2〉

雖然以當時的情況來說,主耶穌要面對的苦難誠然是極大的。但祂看到藏在這苦杯背後,所要得著的榮耀和喜樂。主耶穌認定,父神所安排的,凡事必有其美好的心意,所以祂能欣然接受這苦難。原來所要受的苦和難處並不是父神旨意的終點,乃是引到美好地步的一個過程而已。主耶穌這個看見,也是信徒在面對逆境困難時所需要具備的。不然的話,每每遇上不如意的遭遇時便怨天尤人,埋怨神總是為自己設下各樣的難處。殊不知,經過了這些死蔭的幽谷後,神要帶他到青草地、溪水旁,最後還要讓他進到神的殿中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