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者心聲:2020/04/26 記念疫境中的少年人 呂詠雯

還記得上年11月寫牧者心聲之時,正心痛著少年人受社會運動所困逼;不出半年的今天,世紀疫病再一次沖擊著少年人的生活心靈。學生們都停課了,不在校園鐘聲的催促之下,生活漸漸失去規律;終日面對著電子屏幕,或是為了應付功課,更可能是應付各項遊戲關卡和一齣齣的劇集。引用學生們的比喻:功課只能「還min pay」(最低還款額)。作為他們的導師,擔心的不單是學業上的倒退,更是害怕這份慵懶蔓延至他們的屬靈生命上。

時間一天一天的過去,停課已三個月了。學生們開始適應「停課不停學」的生活,也因著學校想方設法地幫助學生線上學習,學生們也重拾學業上的忙碌。大專生正在追趕着一份又一份的專題研習和大小測驗,也有準備開展他們的專科實習。中學文憑試也於日前開考了,深感本屆考生所面對的挑戰比過去歷屆也不容易。一方面要應付海量的溫習內容,另一方面考期的不確定也影響著心理質素;想起《曹劌論戰》裡提到:「一鼓作氣,再而衰,三而竭。」因此也懇請弟兄姊妹為尖平幾位考生禱告,盼望他們能「靠著那加給我力量的」,平安渡過這次考試。

但少年人的屬靈生命更是我們需要守望的一環。疫症開始之時,感恩我們仍能維持團契聚會,只是少了午飯相交的時間。但隨著限聚令一再延長,相信各團都已一個月沒有相聚了。少年人仍有網上視像團契,參加的團友也不少,但也有個別團友表示因為沒有了時間觀念而錯過了團契。又知道不少肢體主日早上未必能準時收看主日崇拜直播。一次聚會後有感而發:實體聚會沒有了,基督徒還剩下甚麼?

「其實,至高者並不住人手所造的,就如先知所言:『主說:天是我的座位,地是我的腳凳,你們要為我造何等的殿宇?哪裡是我安息的地方呢?』」〈徒7:48-49〉

在第一次的視像團契,講道中提到神的居所。一直以來,神都在尋找可安息的地方。我們知道主並不住在建築物裡,乃住在信徒的心裡。可是人從來沒有為神好好預備地方。香港的年青人不能安居樂業,至高者亦然。「主住我裡面」似乎是很抽象的概念,於是嘗試以廣東話裡的「有心」作解釋。對神「有心」,就是以神的事為念,神在自己心中是有地位、有份量的。在第二次視像團契,我們查考馬太福音裡法利賽人所代表的宗教徒,他們「打掃乾淨」——只注意道德好行為,「修飾好了」——用儀文規條來裝飾自己,卻是「裡面空閒」——沒有主的靈住在心裡。兩次的聚會都提醒自己,當各種外顯的宗教生活也被挪去了,我裡面仍有基督徒的真實生命嗎?

最近聽了一堂給年青人的道,裡面提及〈但以理書1:8〉的「立志」(但以理立志不以王膳王酒玷污自己)與〈創世記2:8〉的「安置」(神把所造的人安置在伊甸園裡)相同。「立志」就是「將事情實實在在的放在心裡」的意思。但願我們的少年人能立志為主而活,將自己整個人生和價值觀靠主實在地放在神裡。這樣,主也能在我們的少年人裡面找到安息之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