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者心聲:2021/01/24 扎根防感染 溫漢煊

植物若受細菌感染會影響成長,甚至導致枯萎,但據報道,細菌缺乏主動侵犯植物的能力,而侵染植物與水關係密切,特別是「暴風雨」和「淹水」會造成細菌病害的流行。從發病的初期表現為水漬狀或油浸狀,一開始半透明,然後慢慢擴散,到後期逐漸有菌膿溢出。筆者有感前年的社會事件如同暴風雨衝擊信徒的屬靈生命,知悉香港有些教會出現分裂,又有信徒互相攻擊,不少人也從信仰的路上退去。這一輪的衝擊固然搖動了部分信徒的根基,但去年爆發的疫情,連綿不斷,至今相信已如同水淹作物,雖然不是一下子將信徒的信心連根拔起,但在長期缺乏實體聚會和相交,缺少了別人在信仰上的幫助;同時,因需長期在家,「被養成」上網、看電視、打機等習慣,信仰生活明顯倒退,凡此種種尤如「細菌」侵染了本來已不堅固的信仰根基,這種「溫水煮蛙」的傷害尤比暴風雨的破壞更深遠。

我們今天實在需要格外的謹慎,不論何種的「暴風雨」或是「連綿水淹」,我們也要持定神的恩;在艱難的日子裡,那些不被打倒和不被侵染的生命尤顯寶貴。在大環境不效力的情況下,扎根聖經、靈修生活、不沾染世俗、行道、禱告等個人獨立追求更為重要,盼望我們一同仰望主的憐憫,求主加力。在扎根聖經方面,我們可追求提升自身獨立明白神話語的能力,包括:

1. 全面研讀聖經,不要只讀一些容易明白的經卷;須知全本聖經都是神的默示,故此,當我們面對較難明白的經文時,仍當持著認真尋求的態度來研讀;

2. 學習思考聖經的真義,不要只聽別人解說,也不要依賴釋經書的幫助;我們要建立獨立思考的能力,「長大成人」,就是在真道可以蒙主光照供應自己,甚至能以供應他人;

3. 要行道,不要只將聖經的話說說聽聽;追求明白真理,要以真理為可遵行、可實踐;飽食經言,要將真理食進去、活出來。

面對今年看似仍不理想的大環境,我們實在需要有所看見,若我們屬靈的追求仍然停滯不前,恐怕不止光陰虛度,惟恐更會被疫情所滋生的「細菌」侵蝕我們的生命。

「又要謹慎,恐怕有人失了神的恩,恐怕有毒根生出來擾亂你們,因此叫眾人沾染污穢。」〈來12: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