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經指引:2021/01/24 太27章45至56節

45至50節,這裡形容主耶穌死前的情境,從午正到申初,遍地也都黑暗了,申初是下午三時正,就是主耶穌死的時間。經文所說,「遍地黑暗」的現象,可以代表世人罪惡滔天,完全沒有公義,公會和大祭司主導了這次黑暗的審判,將神的兒子殺死,黑暗掌權了.連百姓和與主同釘的強盜都譏誚主,硬心至極,毫無悔意。此情景又可以代表神的忿怒發作,但這忿怒全落在主耶穌一個人身上.所以神掩面不看主,因為主在這個時候擔當了世人的罪,滿身都是罪惡污穢。約在申初,耶穌大聲喊著說:「以利、以利、拉馬撒巴各大尼.就是說、我的 神、我的 神、為甚麼離棄我。」《馬可福音》記載主說的是亞蘭文,可能因為當時聽見的人,以為主呼叫「以利亞」(可15:35,太27:47),所以馬太為解釋這一點,就將「以羅伊」改為希伯來文「以利」.於是整句就變成:「以利、以利,拉馬撒巴各大尼。」(太27:46)一半希伯來文,一半亞蘭文了。主說話,不會一半希伯來文,一半亞蘭文的。因此,我們相信《馬可福音》所記載的是準確的。主當時說的「以羅伊」,原文譯音是“eloi'”,與「以利」的譯音“eli'”很接近,所以站在那裡的人聽錯了,就有人說:『這個人呼叫以利亞呢!』另一個人趕緊跑去、拿海絨蘸滿了醋,綁在葦子上,送給他喝。其餘的人說:『且等著,看以利亞來救他不來。』可見當時的人,到底還有點相信耶穌是無辜的,不然,他們就不會以為以利亞有可能會來救他了。其實當時主耶穌並不是不知道,神為甚麼要離棄他,他只不過是在背誦大衛的《詩篇》二十二篇第一節而已。經文說:「我的神、我的神、為甚麼離棄我?為甚麼遠離不救我,不聽我唉哼的言語?」主背誦這節經文,為要表示,他是照著《聖經》預言而死的。但《以賽亞書》解釋神為甚麼離棄他,說:「他誠然擔當我們的憂患、背負我們的痛苦‧我們卻以為他受責罰,被神擊打苦待了。那知他為我們的過犯受害、為我們的罪孽壓傷‧……耶和華卻定意將他壓傷、使他受痛苦‧耶和華以他為贖罪祭。(賽53:4-5, 10)」當主說:「我的神、我的神、為甚麼離棄我?」那句話之時,主在「靈」裡,已經經歷了「死亡」的真正滋味,因為「死亡」的真正定義是「與神隔開」。既然主在「靈」裡已經經歷了「死亡」的真正滋味,這樣,只等他的「肉體」一死,就完成救贖大工,滿足了律法的要求。路加福音還記載主在這個時刻對父神說:「父阿,我將我的靈魂交在你手裡。」因為神已經「救贖了他」,暗示他的靈魂不需要下到陰間,乃是立即返回父神那裡;主的肉身,也要在第三日從死裡復活,勝過死的權勢。

51至53節,馬太記載「忽然殿裡的幔子、從上到下裂為兩半」,路加則記幔子「從當中裂為兩半」。兩者從不同角度記載,路加說「從當中裂為兩半」,是指幔子闊度的「中間」;而馬太所說慢子「從上到下列為兩半」,是指幔子長度的「從上到下」,兩者相輔相承,並且經文這樣形容,表示幔子是不可能由人撕裂,一定是天上的神親自從上面撕裂。據說,這幔子很厚,如果要撕開兩邊,每邊用十匹馬來拉,也未必能將幔子撕開。因此幔子裂開,代表主被釘,不是人將他殺死,乃是神將他獻為贖罪祭。幔子這樣裂開,不可能是普通人發現,一定是那些在聖殿裡當職的祭司發現的。當時,「地也震動,磐石也崩裂」,代表神大發烈怒。《聖經》指示,每當世人犯了重大的罪,地就震動。就如末世時,神的兩個見證人被殺,「地大震動、城就倒塌了十分之一.因地震而死的有七千人。(啟11:13)」「墳墓也開了.已睡聖徒的身體、多有起來的。到耶穌復活以後、他們從墳墓裡出來、進了聖城、向許多人顯現。」這些人從墳墓裡出來,復活了,只能算為「至死的病醫好」而已,像徵著主耶穌的死,立即帶給人生命。他們不能算為「正真復活」,因為:

第一,所有屬主的人,都必須等候一齊復活,不能分先後(參來11:40比對35節, 帖前4:15-17)。

第二,因為保羅在《哥林多前書》十五章,指明復活的次序,說:「但各人是按著自己的次序復活。初熟的果子是基督,以後在他來的時候,是那些屬基督的。」(林前15:23)請注意,基督才是「初熟的果子」──第一個人真正復活;但這些人復活,不能算為初熟的果子。

第三,真正的聖徒復活,是在「主來的時候」.因為那時,聖徒復活了,就永遠不再死;但這些人復活,以後還是要死,所以只能算為像拉撒路和睚魯的女兒復活一樣,是「至死的病得到痊癒」而已。

第四,真正復活的聖徒,是立即被提的,我們將要在空中與主相會;但這些人復活以後,進城裡去向眾人顯現,成為非常美的見證人.他們卻沒有被提。他們向眾人作見證,眾人還是硬心不信,正如主在「財主與拉撒路的故事」中指出,亞伯拉罕對財主說:「若不聽從摩西和先知的話,就是有一個從死裡復活的,他們也是不聽勸。」(路16:31)

54至56節,「百夫長和一同看守耶穌的人,看見地震,並所經歷的事,就極其害怕,說:『這真是神的兒子了。』」百夫長綜合耶穌受審的過程、耶穌受苦的反應和表現、耶穌在十字架上所說的話、當時發生異常的地震、天地異常地變成黑暗……,在在都顯示這位耶穌是個異常人,極有可能真是神的兒子。除了百夫長在旁觀察,有好些婦女在那裡,她們是從加利利跟隨耶穌來服事他的。內中有抹大拉的馬利亞、又有雅各和約西的母親馬利亞、並有西庇太兩個兒子的母親。她們都「遠遠的站著」,看這些事.表示感到無奈和不敢作甚麼來,相信她們都感到非常絕望、無奈、手足無措、不知如何是好。

(以上對主耶穌被釘十架的詳細分析可參閱主光哥所著《路加福音研經亮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