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經指引:2021/11/28 可13章1至13節

1至4節,主耶穌從聖殿出來,有一位門徒對主說:「夫子,請看,這是何等的石頭,何等的殿宇。」這是門徒看到宏偉殿宇的反應,但主卻對門徒預言這殿將要被毀,甚至被拆毀至沒有一塊石頭留在石頭上,徹底被移平了。主耶穌在橄欖山上對聖殿而坐時,彼得、雅各、約翰和安得烈便暗暗地問主說:「請告訴我們,甚麼時候有這些事呢?這一切事將成的時候有甚麼預兆呢?」按聖經預言,「聖殿被拆毀」要發生兩次。但主沒有講出這個秘密,因為主復活升天以後,倘若以色列人肯全家悔改信福音,主會在升天之後七年就回來,這樣,「聖殿被拆毀」就可能只有一次,而「主降臨」和「世界末了」,就會同時實現。但是,倘若以色列人不肯全家悔改信福音,神的旨意就要叫福音先傳遍天下,讓外邦人得救的數目添滿之後,到了「末世哈米吉多頓大戰」爆發之時,「聖殿第二次被拆毀」,「主就駕雲降臨」了。所以主在這裡沒有糾正門徒的問題,因為有可能這三件事同時發生,聖殿亦有可能只拆毀一次。

5至6節,主回應門徒的第一個預兆,就是「大迷惑」的出現。這是主耶穌最重視和關心的預兆.因為其他預兆的危險,極其量只是殺人的身體;但「大迷惑」的危險,能殺人的身體和靈魂,叫人的靈魂落到地獄裡,永遠受刑罰。末世將會以「假基督」和「假先知」所發動的「大迷惑」為重心,魔鬼要藉著這兩個人(他們分別代表政治與宗教;他們的聯合,又代表政教合一),造成全世界教會變質、造成大量聖徒被殺、造成世界大戰、造成全世界敗壞。將來又有好些人冒主的名來,說:「我是基督」,並且要迷惑許多人。除了歷史上不少人宣稱是基督外,到了末世時代,還有一位政治強人專門說誇大話,藉而奪得政權的人.他逼迫以色列人相信他就是「基督」,並且在聖殿中設立他的像,叫以色列人敬拜。這人就是《聖經》預言,末世要顯露出來的「假基督」。

7節,第二個末世預兆是「聽見打仗和打仗的風聲」,這預兆的重點在於「聽見」,而不是在打仗本身.因為自古以來,打仗的事是常常有的,不能作為一個末世預兆。但是如果全世界人人都常常聽見打仗和擾亂的事,那就不尋常了.今世代的電子媒體,就能使全世界每一個角落地方的人,天天都可以收聽到世界各地打仗和擾亂的事,這是從前世代所沒有的。主指出「不要驚慌」,這些事是必須有的,「世界末日」原是全世界大亂,一些地區發生打仗和擾亂的事,算不了甚麼。但這些打仗和擾亂的事,要重複而加劇地發生,越來越嚴重,因為這些打仗直到最後發展成為世界末日的哈米吉多頓大戰為止。「只是末期還沒有到」是指主預言末世預兆中,屬「時間性的句子」,它指出,世上各地有「打仗和擾亂的事」,並不是末世逼切的預兆.這些只不過是最初步的預兆而已。

8節,第三個預兆是幾個災禍一同出現,包括民要攻打民,國要攻打國,多處必有饑荒、地震。「民要攻打民」,這是指各民族產生的內戰;「國要攻打國」,這是指由內戰而引發的國家與國家之間的戰爭。「多處必有饑荒」.這是說,饑荒的情況越來越嚴重及普遍,「地震」次數更加明顯不斷加劇。這都是災難的起頭,「生產之難」是指婦人生產之時的「陣痛」漸漸加劇,直到最後「大痛」之時,孩子就出生了。末世時,這些災難也要漸漸加劇,直到最後「大痛」,就是哈米吉多頓大戰的爆發.「孩子出生」就出世了,指主耶穌就駕著天上的雲降臨,拯救以色列人了。

9至13節,第四種預兆是「聖徒受逼迫」,那時人要把信徒陷在患難裡,聖徒從古時就開始受逼迫.但是發展到末世時,情況要更加嚴重。發展到末世時,因為假基督和假先知,將要聯合世上各種宗教,以虛假的世界和平來牢籠人,逼迫就更加劇烈了。信主的人要為主的名被眾人恨惡,去到這地步,可見當時敵基督的勢力已普及全世界。主耶穌提醒我們要謹慎,不要看輕看這末世的大逼迫,信徒因持守真理而受到「教內教外」的勢力攻擊,但他們卻對逼迫信徒的政權作見證。在末世「跌倒」的基督徒,他們在「跌倒」之後,就恨惡其他不跌倒的基督徒。當人把信徒拉去交官的時候,主叫我們不要預先思慮說甚麼,到那時候,賜給我們甚麼話,我們就說甚麼,因為說話的不是我們,乃是聖靈。正如主耶穌在受欺壓的時候,祂也是這樣不開口。同時,那些大逼迫臨到,其實已經不人的說話可以迴避,所要的是聖靈的加力和引導。甚或弟兄要把弟兄,父親要把兒子,送到死地;兒女要起來與父母為敵,害死他們。然而,聖徒堅持不屈,是為「主的名」的緣故,表示自己屬於主的名下。所以假基督徒與真基督徒之間立場鮮明,不能中立兩可。

(註:如需詳細了解末世論,請參閱主光哥所著《啟示錄研經亮光》及《路加福音研經亮光》相關章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