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者心聲:2022/06/19 【信仰傳承的兩個關鍵領域】 廖烈康

「約書亞在世和約書亞死後,那些見耶和華為以色列人所行大事的長老還在的時候,百姓都事奉耶和華。」〈士2:7〉

「那世代的人也都歸了自己的列祖。後來有別的世代興起,不知道耶和華,也不知道耶和華為以色列人所行的事。」〈士2:10〉

對以色列人來說,他們的「傳承」向來不是在民中「有沒有下一代」的問題。按著以色列人口的自然增長,以色列人必然是「一代接一代」地興起。因此聖經說「那世代的人」歸了列祖,自然就「有別的世代興起」。他們最大的難處是:「所興起來的,到底是怎樣的人?」

教會的「傳承」是今天眾教會所甚關注的事。創立教會的「第一代」為教會打下美好的根基,若沒有「下一代」起來承接,一切工作都成為枉然。然而教會是否真的只要「有下一代」便好?不然。筆者來到尖平雖然只有一年半,也越來越看見尖平在「傳承」上出現的困難。因此希望在此呼籲大家切切為教會的「傳承」禱告。

教會的「傳承」不單是「人數上的傳承」,更是「信仰的傳承」。當然有很多教會連「人數上的傳承」也出現難處;但我們更該關注的乃是我們「下一代」的靈性與信仰:他們到底是否「知道耶和華」,並「知道耶和華為我們所行的事」?假如所興起的世代「不知道耶和華,也不知道耶和華為以色列人所行的事」〈士2:10下〉,必會直接造成如同以色列史上靈性敗落的士師時代。

至於信仰的「傳承」關鍵何在呢?我們最直接想到的,可能是教會中的「青少年牧養工作」,這的確是教會「傳承」上最明顯的一環。今天教會中的青少年牧養工作,預示著10年後教會的靈性光景。我們教會信徒的子女信主的心如何?有否經歷主愛?他們的經歷能否讓他們「知道耶和華」?我們又有否讓他們「知道耶和華為我們所行的事」?這是我們應當常常在禱告中記念的。

另一個關鍵卻在我們的「家庭牧養工作」上,因為影響青少年或初信者最深環節的,不是教會聚會,乃是他們自己的家庭生活。有敬虔的信徒家庭,才有敬虔的後裔;信徒兒女的信仰情況和靈性光景,早在我們的家中斷定了。因此筆者鼓勵大家,要常常逐一為教會中的青少年及家庭提名禱告。

願主賜福給我們!

[跟進:感謝神!筆者在5月份牧者心聲鼓勵大家向我借閱《當代復興真義》一書,後有姊妹提供多一本給我,現時有兩位弟兄姊妹正在閱讀。有意借閱者仍可與我聯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