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者心聲:2023/11/12 齊來參加聖經問答比賽 羅國豪

親愛的弟兄姊妹,教會在下週六下午將舉行〈提前、後〉聖經問答比賽,筆者極力鼓勵大家預留時間參加。比賽的形式分為個人賽及團際賽兩個主要部分:個人賽可以給自己考驗一下對此書卷認識的深入程度,而團際賽我們原則上按團契作單位來作賽,可發揮團友間的合作性。雖說是「問答比賽」,但其實是以學習聖經為主,比賽為次。盼望透過別開生面的方式,從而推動弟兄姊妹積極且深入地讀聖經,也同時叫各人彼此激勵,在屬靈追求上共同努力,不甘後退。

神的道又被稱為「聖靈的寶劍」(弗6:17),故我們過去又會稱聖經問答比賽為「寶劍練習」。還記得多年前的聖經問答比賽,賽前肢體們都努力「備戰」,研讀聖經的氣氛都相當濃厚。各肢體們聚首一堂,「磨拳擦掌」,好像「華山論劍」一樣,在神的話語上彼此切磋。筆者過去也曾被這氣氛所感染,努力地預備「赴會」。即使沒有太多準備的肢體,當日也抱著「學習」的心態來參加,為要在《聖經》上進深,得著《聖經》中豐富的亮光。

要深入認識及熟讀書卷的內容,可以先從書卷的寫作背景、作者與受書人、成書目的、中心思想及分段大綱入手。當了解到這些基本資料後,便花時間去反覆熟讀書卷的內容。筆者建議一個方法,若時間許可,盡可能一口氣把整卷書讀一兩遍,這會讓我們對整卷書的脈絡有一個更完整及清晰的了解,不至「碎片化」。當然對於篇幅較長的書卷會比較難做到,但一般新約書信都在十多章的範圍內,要實行也不會太困難。

下一步,就是仔細研讀。研讀的方法是透過反覆細讀及思想,及注意前文後理。對於較難理解的地方,當然也可借助較可靠的工具書輔助,參考不同的解釋。而過去三個月的〈提前、後〉主日學,相信能幫助大家對該書卷有更深入的認識。然而最重要的,是個人花時間用心去細讀每處的內容。

除此以外,背誦經文也是相當有用的一環。當然我們難以把整卷書的內容都背下來,但把當中較核心及帶有重要靈訓和基要真理的經文背誦下來會使我們一生受用。雖然現在手機的聖經應用程式已相當普及和便利,要搜尋經文只要輸入關鍵字眼便能輕易找到,但筆者認為這些都只是輔助性的工具,信徒不應該太過依賴,我們仍需鍛鍊扎實的「基本功」,故背誦聖經仍是不可忽略的。有見及此,是次聖經問答比賽也設有背聖經的環節,藉此操練一下背誦聖經的學習。

筆者過去得曾因著教會所舉辦的聖經問答比賽,激發自己研讀聖經的心志,讓自己花時間去熟讀不同的書卷。無論在預備的過程中,或是透過比賽的過程,都叫自己獲益良多。期待下週六見到大家!

「聖經都是神所默示的,於教訓、督責、使人歸正、教導人學義,都是有益的。叫屬神的得以完全,預備行各樣的善事。」〈提後3:16-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