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者心聲:2024/02/18 【追求基督的心】 溫漢煊

保羅在寫〈腓立比書〉時已經信主20多年,當時他身陷囹圄,但歲月的流逝和受苦的際遇沒有消磨他追求基督的心志。他直言:「只是我先前以為與我有益的,我現在因基督都當作有損的。不但如此,我也將萬事當作有損的…」〈腓3:7-8上〉他沒有忘記從前那份追求律法的熱心,但今天他卻「只是」追求基督,並將昔日以為與他有益的事和萬事都看作有損的,因為他看這些事會破壞他和基督的關係。

讓我們想想,在我們的心裡,有沒有一些人和事正損害自己和基督的關係呢,以致我們不能常「住在主裡面」呢?我們存甚麼心態來面對這些事呢?我們以基督為寶貴嗎?保羅說:「我為祂已經丟棄萬事,看作糞土,為要得著基督。」〈腓3:8下〉糞土原文可譯作廢物,保羅單單為了認識基督便可丟棄萬事,如丟棄垃圾一般。既說可丟棄的,那就表明沒有甚麼價值。但顯然這是比較的說法,倘若人不以基督為至寶,又如何肯視萬事如糞土呢?因此,基督在保羅心裡已超越一切。我們若思想「住在主裡面」,或許要先想想,到底基督在我們心裡佔有甚麼位置?

保羅又表明自己的心志,他說:「弟兄們,我不是以為自己已經得著了;我只有一件事,就是忘記背後,努力面前的,向著標竿直跑…」〈腓3:13-14上〉想到保羅經過20多年在主裡面的經歷和追求,他的屬靈生命何等豐盛;在人看來,他所得的啟示和認識基督的程度更是叫人羨慕不已。但在〈腓立比書3章11-13節〉的記述中,有兩個「或者」和兩個「不是」,當中不難發現,保羅流露著一種強烈不以為自己已經得著了的心情。

倘若那時候他仍算不上已經得著基督,今天我們就更不能在認識基督的事上放慢腳步了。不論我們在主裡面的日子有多長,都要常「住在主裡面」,相信不可少的「只有一件事」,就是竭力追求,認定神要我們每一個屬祂的人都得著基督。無論我們過去如何,倘或是失敗跌倒的,現在當靠主的寶血和恩典重新起來,再次追求基督;倘或是蒙恩得勝的,也當知自己未得完全,仍需竭力追求。願我們都存這樣的心,便能常住在主裡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