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者心聲:2024/04/07 【分別為聖的生活】 羅國豪

當我們談到信徒要「住在主裡面」的時候,其實也表示著信徒從前是落在另一個光境中,在一個不屬於主的範圍裡,這就正如在〈以弗所書〉所形容:

「那時,你們在其中行事為人,隨著今世的風俗,順服空中掌權者的首領,就是現今在悖逆之子心中運行的邪靈。我們從前也都在他們中間,放縱肉體的私慾,隨著肉體和心中所喜好的去行……」〈弗2:2-3〉

感謝神!全憑主耶穌基督豐富的大憐憫,把我們從罪惡和黑暗中拯救過來,叫我們得脫離魔鬼的權勢,把我們遷到主的國度裡。所以,我們各人蒙恩得救的時候,彷彿從死裡活過來,並得著一個截然不同的新生命,一舉一動都有新生的樣式,這就是信徒「住在主裡面」的起點。

而「住在主裡面」其中一個要表達的意思,是信徒整個人都需要接受主的管理,他的思想、價值觀、行事為人的方式等該受到主的約束,凡事該按主的心意而行。然而,我們不單信主前一直受這世界的薰陶和影響,信主後仍要在這黑暗的世代中活著。故此,筆者認為過一個「分別為聖」的生活,是信徒「住在主裡面」時刻都需要注意的事。

「不要效法這個世界,只要心意更新而變化,叫你們察驗何為神的善良、純全、可喜悅的旨意。」〈羅12:2〉

「不要愛世界和世界上的事,人若愛世界,愛父的心就不在他裡面了。」〈約壹2:15〉

這世界會在不同層面影響信主之人的心思意念,所謂「分別為聖」的生活,就是要從這世界分別出來,把這世界的影響力在我們身上減至最低。要過一個「分別為聖」的生活,信徒需要靠主提高屬靈的警覺性和危機感,不要把自己陷在危險的地步而不自知。當我們察覺身邊的情況不對勁時,便要盡快想方設法離開,避免讓自己有機會泥足深陷。這世界對信徒而言確實是危機四伏,周遭都佈滿了能讓信徒絆跌的事情,而撒旦欺騙人的手法也層出不窮,我們都需要打醒「十二分精神」。重要的是我們的心思需要常常被主更新,心裡常有神的話作提醒和引導,我們才能分辨是非好歹,認清何為主所喜悅的事。所以我們該有恆常穩定的屬靈追求,每天讀神的話和親近主,讓神持續更新我們的「屬靈警報系統」。

另外,「分別為聖」也不是要像昔日的以色列人和法利賽人一樣,只表面和形式化地遵守律法和規條,而是要從內心明白我們「分別為聖」的緣故,乃是要討愛我們的神的喜悅,好讓我們從內而外去行神的心意。神愛我們,祂願意屬祂的人因遵行祂旨意而得著屬靈的好處和福氣。我們愛神,以致我們甘心樂意地行祂要我們所行的。

求主幫助我們,讓我們切實過一個「分別為聖」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