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者心聲:2024/04/14 【學習怎樣同心禱告】 廖烈康

要「住在主裡面」,禱告是「必修科」。我們各人理應有自己的私禱生活,也應學習與弟兄姊妹一起禱告。在今次牧者心聲,筆者希望與大家分享禱告方面的學習,尤其是在教會或團契祈禱會同心禱告一事。

首先,聖經非常強調,我們應當多與弟兄姊妹一同禱告,因我們可從中得主特別的同在,蒙神特別的賜福。主說:「我又告訴你們,若是你們中間有兩個人在地上同心合意的求甚麼,我在天上的父必為他們成全。因為無論在哪裡,有兩三個人奉我的名聚會,那裡就有我在他們中間。」〈太18:19-20有些人因著各種原因不願與弟兄姊妹一同禱告,便失卻了主所應許這上好的福氣。

若翻閱〈使徒行傳〉,我們不難看見書中充滿信徒聚集祈禱的記載。細讀起來,由耶路撒冷、撒瑪利亞、大馬色、約帕、該撒利亞、安提阿、居比路,以至保羅三次周遊佈道所到的各城,直到羅馬,聖經都記下信徒聚集起來一同禱告的事蹟。禱告並非個人私事,乃是信徒聚集起來的大事,是教會整體的事。我們又怎能借詞已有穩定的私禱生活,不認真學習與弟兄姊妹同心禱告呢?

但當教會眾人聚集起來,又應為甚麼事情禱告呢?聖經提及過不少重要的「代禱事項」,是眾教會都應當注重的;然而這些「代禱事項」,恐怕今天已被教會遺忘,相信即使走遍全世界,在絕大多數教會的祈禱會中也難以找著:

1. 為弟兄姊妹心中的眼睛得被照亮,以至明白神的恩召與大能(弗1:18-19)。筆者鼓勵各位弟兄姊妹,多在教會和各團契祈禱會中,在這方面為眾人祈求,因為對屬靈事物眼目明亮的人,才能對主和主的作為有準確認識,從而真正認識主和認識自己。

2. 為弟兄姊妹「裡面的人剛強起來」(弗3:16)。我們的代禱事項常常圍繞各人的生活和教會的聖工,這些皆是日光之下的事。當然為生活和聖工祈禱是必要的。但我們也當反思,相比起外面的事,我們為教會靈裡需要的禱告是否太少?

3. 為長老和傳道人祈禱(弗6:18-19)。保羅勸勉教會為眾聖徒祈求,也要為他祈求。由此我們看出,保羅何等渴望有人為他禱告。長老和傳道人身負教會各樣屬靈領導的責任,又擔負各種聖工。他們的事奉有能力,教會才有望興旺;為他們禱告,便等同於為教會禱告。

4. 為神在教會興起工人祈禱(太9:37-38)。筆者相信,神若賜福給我們尖平,使用我們,必在尖平興起人來承接祂的聖工,就如以色列人中曾有約書亞興起來一樣。摩西曾說:「耶和華你的神要從你們弟兄中間給你興起一位先知像我,你們要聽從他。」〈申18:15我們曾否為此呼求神在我們中間興起人全時間委身服事,成為神的僕人?我們應當為此常常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