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者心聲:2009/09/06 令會雜感 顧茹塵

夏令會好像才過,但回頭一望,也整整一個月了。九月天又是莘莘學子背起書包上學去的時候、有孩子在就學階段的,也得收拾心情,從輕鬆自在的假期生活走向規律了。上班的上班,上學的上學,持家的持家,又是一個新學年。時間真的是轉眼即逝,一個炎熱的暑假就這麼過去了。在這段日子中,有什麼最能令你回憶的嗎?是出外旅遊?是三五知己的小聚?是夏令聖經班的事奉?是參加夏令會?—————–我相信對教會來說,夏令會可說是教會一年一度的大事。我感受到一些弟兄姊妹,他們以一種等待、盼望的心情來參加,希望在安靜、無世事纏累的環境中好好學習親近神,重整自己的生活與生命。當然也有一些人是以例行的教會活動參與其中,其中也有一些是在半推半催的情況下報名參加的。不論如何,看到弟兄姊妹最初參加的心情、態度雖有不同;可是透過幾天下來的信息、個人的安靜,以及弟兄姊妹間的分享交通,有清楚信主的、有立志為主而活的、有蒙召獻身的。生命被神重整了就不柱此行,這一切都是神的恩典。如果每一位參加者,一開始就抱著渴慕神,預備好親近神的心情報名參加夏令會,我相信收穫就會更豐富了。所以我盼望弟兄姊妹,現在就為明年的夏令會預備假期、預備心,與弟兄姊妹一起來享受這豐富的靈筵好嗎?

如果不說,可能很多弟兄姊妹都不知道一個夏令會舉辦下來要花多少錢?弟兄姊妹、籌備委員的勞心勞力,不是金錢能衡量的。能用錢衡量的,單是膳食、住宿、租借場地設施,大概就在卅萬左右(這是去年的數字),所以我們是不是應該好好珍惜這樣的機會呢?我總是覺得夏令會用多少經費不是最重要,最重要的是我們以什麼樣的態度參與,我們是否看重,是否珍惜,我們的金錢使用是用在刀口上?還是不負責任地浪費了?我常說,若是出於需要就應大大方方的使用。若不是需要的,就應學習節省。營會規則一再提醒離營手續,可是少數人的視若無睹,以致浪費了訂房的費用。我們每天三餐也不便宜,每人是一百元以上,可是登記用膳與實際用膳的人數,又是大有出入。在這些小事上都顯出我們的不在乎、不負責。其實在這些微小的事上,我們確實是浪費了不少。我們每個人都該學習做個好管家,做個負責任的人,也許我太婆婆媽媽了。但我真覺得認真、負責是很重要的。你想,一個不認真,不負責的人,老闆會用這樣的人嗎?更何況我們這位天上的老闆呢?所以令會雖然已過,但我仍希望我們有些回憶、有些反省,以致我們的生命能不斷更新、不斷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