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者心聲:2009/11/15 主日崇拜 雷靜儀

近日,有肢體反映主日聚會前,教會一片鬧哄哄,肢體碰面時,興高采烈的交談,本來這是一件美事。肢體本當毫無芥蒂的交通。而且,分別了一週,再次碰頭,心情自是較興奮,忙著互相問安。不過,這種興奮莫名的情緒,常要主席在台上宣召,才能平靜下來,這便不甚好了。為甚麼這樣說?首先,安息日由神親自訂立,讓人停下忙碌的工作,來敬拜、親近、享安息。每個主日,我們特要分別一個時段到教會來,與肢體一同與神相交,既是神的心意,也是蒙悅納的。我們務必好好把握和不要輕率待之。若要肢體相交,可在聚會後,一同吃飯,慢慢分享。

此外,熱烈交談之際,突要閉口。

隨即投入詩歌敬拜,實是一件不易之事。通常要好一陣子,專注力才能再次投放在主身上。這是我們靈修的經驗之談,不少肢體都發現自己思潮起伏,不易專心一致靈修。每次靈修,總是花費不少光陰,才能專注。試想個半小時的講道聚會,匆

匆而逝。還要虛耗光陰在專注上,實在不值得。再者,高談闊論會影響周邊正在安靜的肢體,剝削別人安靜時間。不少肢體平日生活忙碌不已,沒有足夠安靜時間,實在很渴求及珍惜主日在神前的安靜時刻。因此,到達教會儘快就座,安靜心靈,靜候敬拜時刻,實是必須的。曾記得有長者提醒,最少要在聚會前兩分鐘就座,安靜默禱,才是良好的聚會態度。不要怱怱忙忙趕至,打擾別人的安靜。若是不得已遲到,也要輕步進場,安靜就座,不擾亂聚會的氣氛。

最後,普遍的香港肢體,長期睡眠不足。在講道會的後半段,容易出現精神不振,甚至打瞌睡情況。我想香港生活繁忙,難以扭轉睡眠不足的狀況。為這緣故,我們要格外留意週六的就寢時間,確保自己有足夠的睡眠時間和良好的睡眠質素,精神奕奕的迎接主日來臨,與肢體一同敬拜神,務求與神、與肢體有美好的相交時間。因為時間過去,便不會回頭。每次相交都是獨一無二的。讓我們一同學習,珍貴每主日的敬拜時刻。

備註:關於「敬拜主的態度」,詳見平安詩集的末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