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者心聲:2009/11/22 真切的仰望 傅懷恩

稍稍搜尋《聖經》中所記載的禱告者與禱文,已經可以叫人感動不已。我們教會在禱告的事奉上,一直緩步而行,我們願意付上時間與肢體、親友共聚用膳,願意付上時間進修增值,願意付上時間參與晚間的培靈聚會或神學課程,卻不願付上時間參與祈禱會。但當我們著意留心《聖經》中每一位禱告者,我們總會發現,禱告,是一件何等榮美的事奉,是一種何等真實的與神同行的經歷。

憶起摩西,我們會想到紅海的分開,法老的敗落。但在他一生蒙悅納的事奉中,他的禱告,誠然如同車上的輪,不可或缺。面對眼前的紅海與後來的追兵,摩西禱告哀求主﹙出 十四:15﹚;面對亞瑪力人來襲,摩西以兩手高舉來禱告呼求神﹙出 十七:11﹚;面對以色列民敬拜金牛犢,摩西以自己的名從神的冊上被塗抹,來求主赦免犯大罪的以色列﹙出 三十二:31-32﹚;面對因懼怕迦南地居民而要拿石頭打死約書亞和迦勒的全會眾,摩西為他們切切代求﹙民 十四:13-19﹚。

撒母耳,在面對神的民定意學效外邦,要立王治理他們時,他雖不予認同,卻明言斷不停止為他們禱告,免得得罪耶和華﹙撒上 十三:23上﹚;尼希米面對耶路撒冷因離棄神而荒涼被毀時,憑著神對所羅門獻殿時蒙應允的禱告,就哭泣悲哀幾日,在天上的神面前禁食祈禱,為整個國度向神承認過犯罪惡﹙尼 一:4-6﹚;面對迦勒底人將要來的侵凌,哈巴谷先知禱告求主復興祂的作為,在發怒的時候以憐憫為念﹙哈 三:2﹚;被猶太人用石頭打至瀕死的司提反,禱告求主不要將這罪歸於他們﹙徒 七:59-60上﹚;保羅對歌羅西教會說,他常常為教會禱告祈求﹙西 一:3﹚。

每一位真誠愛神子民的人,都會在神的家有需要、有罪惡、有難處時,專心為神的民禱告。這,是真切的仰望神,也是對神家真切的愛。只有這樣的人,才會看見神大能的作為要如何彰顯,才會體會神對祂的百姓,有多愛惜。

但願我們每一個,也在神面前成為神家的禱告者,在神對教會的愛裡,發出每一次蒙悅納、被使用的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