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者心聲:2010/03/07 神的話語與生命的建造 顧茹塵

以色列民在被擄到巴比倫以前,耶利米就受感動預言以色列民要被擄到巴比倫七十年。就在七十年將滿的時候,但以理從耶利米的書中得知這事,於是他在神面前披麻蒙灰,定意向神祈禱懇求。結果在主前536年,所羅巴伯帶著五萬人從被擄之地回耶路撒冷,應驗了耶利米的預言。從預言實現,第一批人回國築壇,建聖殿,到尼希米從書珊城的宮中回到耶路撒冷建造城牆,在這段期間,以色列民面對許多艱苦歲月。但我們看到即使在最艱困、最黑暗、最惡劣的環境中,神也沒有停止祂在百姓中的工作,神沒有放棄自己的選民。在那些年間,外在的硬體工程一步步地完成了,接著要做的就是建造百姓的靈命。生命的建造,單靠人的努力是不夠的。在這重視感覺、感受的時代,人非常重視氣氛。不錯!人可以搞氣氛,製造高潮,令參與者好像大受激勵感動,但很快就煙消雲散,生命依然故我,這種只受環境、氣氛的影響,卻沒有在神面前看見自己的本相,當然也就談不上在神面前認罪悔改,並尋求神的引導了。只有當人在聖靈的光照下,看見自己的本相,深深地痛悔、認罪祈求神的赦免,這樣的生命才能被神更新和建造。

從尼希米記第八章,讓我們看到這時候他們的靈命更新了。當時在耶路撒冷城中居住的百姓聚集在水門前的廣場,請以斯拉來為他們誦讀神的話語,而且一唸就是好長一段時間,從清早到晌午,一聽就是好幾小時。他們非常專注地聆聽以斯拉所唸的,聖經形容他們聽的情形是側耳而聽,而且是很有回應地聆聽。當以斯拉一展開律法書,眾民就都站起來,以示尊敬。以斯拉稱頌耶和華至大的神,眾民就舉手應聲深表同意、認同,大家是同心讚美,而且向神俯伏敬拜。今天我們看到百姓在神面前的表現,對我們有什麼提醒嗎?我們常有機會參加培靈會、查經班、主日學,也讀了不少聖經,但我們的靈命有沒有更新呢?可能我們增加了不少聖經知識,但靈命並沒有進步。真正的靈命更新必是從靈裡的覺悟開始,我們讀經的目的是要明白領悟神的話語,所以我們需要聖靈幫助我們開竅,聖靈怎樣開我們的心竅呢?就是對神有一顆敬虔的心。一顆敬虔的心,可以預備我們去真正明白神的話。倘若我們自高自大,對神不虔不義,那即使讀再多聖經,也無法領悟神的心意,更別說靈裡的覺悟了。所以這也就是同一本聖經,為什麼有人唸完後受感動,被神吸引,有的卻無動於衷,對靈命毫無影響。弟兄姊妹,我們是屬於那一樣的讀經人呢?

當我們看到百姓如同一人聚在一起,謙恭地聽文士唸律法書時,我們也應反省,我們是以怎樣的心情、怎樣的態度來到神面前?求神開我們的眼睛,使我們看出祂話語的寶貴、奇妙。學習將神的話藏在心裡,神的話就成為我們的力量,我們隨時的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