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者心聲:2010/03/14 談退休的觀念 吳主光

感謝神,本週內我正式七十歲了,內子到明年也要退休。

其實「退休制度」是甚麼一回事?按照摩西律法定規,各派利未人前來會幕任職,在會幕裡辦事,負責搬運聖物的,是「從三十歲直到五十歲」(民4:4),「到了五十歲要停工退任,不再辦事。」(民8:25)如果是為打仗,就要從「二十歲」開始,以「能出去打仗」的狀況為準,但是退休年齡卻沒有規限。此外,聖經完全沒有退休限制。

從以上的條規來看,「退休」的意義只是為遷就老人的「體能衰退」,並不是因為年齡問題。請看,祭司的事奉(不需要用體力來擔抬搬運,只做獻祭、禱告、獻香、教導百姓等工作)完全沒有年齡規限;先知和使徒也沒有年齡限制;教會的「長老」更加如此,因為原文這字暗示,只有老者才有資格做長老。請問約翰幾多歲寫啟示錄?請問摩西和亞倫開始事奉的時候是幾多歲?請問世人定規做總統、做校長、做總經理、做父母……可以做到幾多歲?請問世上眾教會有沒有「老牧師」,有沒有「七老八十的長老」、「七老八十的神學院院長」……呢?筆者從前所屬的浸信會,老牧師事奉到九十多歲。加拿大政府通過法案,取消退休年齡限制,只要能做,能勝任,公司又肯聘請,任何人都可以做到死那一天為止。

我贊成,老人應該將不能勝任的工作交出來,由年輕人擔任。但是那一些工作是老人不能勝任的呢?最早不能勝任的工作應該是「體力工作」,其次是需要「高速辦事或走動」的工作;其他需要退下來的工作,應該按照各人的衰老狀態而言。教會不應制訂「一刀切」的「退休制度」;尤其是需要屬靈經驗、屬靈智慧、屬靈洞察力的工作,教會應該更加寶貴自己的老者才對。

以色列人向撒母耳求立王,撒母耳很不喜悅。神卻對他說:「百姓向你說的一切話,你只管依從;因為他們不是厭棄你,乃是厭棄我,不要我作他們的王。」

於是撒母耳就為以色列人立了掃羅為王。撒母耳對他們說:「…現在有這王在你們前面行。我已年老髮白,……你們要…給我作見證。我奪過誰的牛,搶過誰的驢,欺負過誰,虐待過誰,從誰手裡受過賄賂因而眼瞎呢﹖若有,我必償還。」眾人說:「你未曾欺負我們,虐待我們,也未曾從誰手裡受過什麼。」

撒母耳對他們說:「……你們見亞捫人的王拿轄來攻擊你們,就對我說:我們定要一個王治理我們。其實耶和華─你們的神是你們的王。……現在你們要站住,…我求告耶和華,他必打雷降雨,使你們又知道又看出,求立王的事是…犯大罪了。」

於是耶和華打雷降雨,眾民甚懼怕。撒母耳對他們說:「不要懼怕!你們雖然行了這惡,卻不要偏離耶和華。……至於我,斷不停止為你們禱告,以致得罪耶和華。我必以善道正路指教你們。」

這樣,撒母耳就「退休」了──退出了「士師(法官)工作」,結束了「士師時代」,因為已經有「王」,就用不著「士師」了。但撒母耳並沒有停止他的屬靈工作──「不停止禱告;以善道正路指教人。」撒母耳開了一間「先知學校」,事奉到死為止。──凡行真理的神僕都明白,事奉神是沒有退休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