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者心聲:2010/03/28 不過蒙恩 傅懷恩

蒙神大恩,得以在摩西的帶領下,於十災中明明看見神的保守看顧,於紅海分開成牆垣時經歷神奇妙大能,終能離開為奴之家的埃及,開展民族新一頁的以色列民,卻在雲柱、火柱引領的路上,試探神有四十年之久﹙來三:8-18﹚。

相信我們都不會忘記,以色列民在曠野的路上,怎樣積蓄神的憤怒:他們為沒有水喝發怨言、為嗎哪以外沒別的食物發怨言、他們寧願眷戀黃瓜、西瓜、韮菜、葱和蒜、他們抱怨道路難行、他們攻擊神的僕人摩西,他們甚至為了入迦南而發難,因為迦南人強悍無比,使他們害怕不得。為了這一切,神在〈希伯來書〉中留下警戒和勸勉的話:

「聖靈有話說:你們今日若聽他的話,就不可硬著心,像在曠野惹他發怒、試探他的時候一樣。在那裡,你們的祖宗試我探我,並且觀看我的作為有

四十年之久。所以,我厭煩那世代的人,說:他們心裡常常迷糊,竟不曉得我的作為!我就在怒中起誓說;他們斷不可進入我的安息。弟兄們,你們要謹慎,免得你們中間或有人存著不信的惡心,把永生神離棄了。」﹙來三:7-12﹚

再好吃的東西,若吃了一星期仍舊要吃,相信我們都會抱怨;再美好的地,但卻要與兇惡之民為敵,相信我們都心驚。如果在以色列民的歷史裡,從來就只有曠野的艱難,從來就只有口喝的滋味、崎嶇的道路,以及強敵當前的威脅,那麼,他們的怨聲,他們的恐懼,他們的發難,都是理所當然的。然而,以色列民這新一頁的歷史,是開展在神的大能之中,開展在神信實的恩待之中,是這位自有永有的神記念祂與亞伯拉罕、以撒、雅各所立的約,又親耳聽見、親眼看見他們的痛苦,來將他們如鷹背於翅膀。

以色列民一而再的怨言,顯示他們忘記了蒙恩的地位,顯示他們忘記了這位神的權能、信實與憐愛,更顯示了他們對神的離棄。

今天,在神帶領我們個人,與教會整體所走的道路上,不管是我們自身面對的各樣難處,或是教會前面擴堂的事宜,總會有艱難困苦、總會有未能滿足我們各人需要的時候。我們要預備好,在這個時候,去顯露一種怎樣的生命,是蒙恩而感恩的生命,知道一切都是恩典,還是去顯露心裡

迷糊、充滿怨尤的生命?

在一同預備擴堂之時,送大家一首詩歌,以作互勉:

「預備籌劃,預備作工,預備以心以靈;

預備立於主委之地,預備擔負辛勤。

預備出去,預備等候,預備忠於職守;

預備作聖工,不論大小,預備行主旨意。」﹙平2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