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者心聲:2010/04/11 畢竟這是我的「家」 吳主光

「教會是神的家」,這是極大的真理和奧秘,值得我們為之而殉道。然而,如果我告訴你,有人在這「家」感到「飯

菜不好味」,就「離家出走」;有人認為,「人們並不注意我」,就要放棄這家;有人被「哥哥」責備兩句,就脫離兄弟關係;有人批評這「家」裝修得不順眼,就不愛這家;有人聽見別人批評這「家」之時,也踩多兩腳;別人「家醜不出外傳」,有人反而到處「唱衰」自己的家;有人看見這「家」捉襟見肘了,就怕別人勸他也要「支付一點家用」,並且因而而退去;有人認為這「家」是我的,就以為可以「胡作胡為,隨便亂說話」……。請問,你以為這些人真的以「教會」為「家」嗎?

如果你認為教會不像「家」,就想要離開這裡,尋找另外一個「家」!那麼,我想要請問,你找到另一個「家」之時,那「家」的「家主」是誰呢?是不是叫做「天父」?是不是主耶穌的「父神」?如果不是,你就去吧,反正你也不是我們的「弟兄」;你的離開反而是我們的祝福!如果你說「是同一個父親」,那麼,你在那邊聚會,還是「同一個家」呀!難道你以為,離開我們就真的找到「另一個家」嗎?我們之間「弟兄的關係」就因此斷絕了嗎?你將來離世,返回「天家」之時,我們就不會會面嗎?

我不反對聖靈帶領你到另一個聚會地方;我們反對的,是你未付出應盡的責任,一同建立這教會為「神的家」,就對我們討厭,並且以為離開我們是出於神的旨意。人人都應該自問──你在這個「家」付出過甚麼?為甚麼你回來聚會,總是存著一個「受別人服事」的心態,服事得好,就留下來聚會;服事得不夠好,就想要轉教會了。若是這樣,你其實是在找「餐館」,你不是在找「教會」──神的家。你初來這教會,我們當然有責任歡迎你,招待你,接納你,使你賓至如歸;但是你認為你來這教會多久,才不是客人,才開始成為我們的「家人」呢?我們邀請你參加團契;我們為你預備了主日學課程;我們很盼望你也能參加我們的旅行,或相交節目;我們在禱告中常常記念你;我們在教會一切設施上,也為你預備了一份;你有任何問題,任何困難,我們都很著意地關心你,幫助你……。然則,我們永遠付出,你就永遠享受嗎?你不可以也有一個念頭──「我也要開始學習服事其他有需要的人」嗎?照「常理」,當你付出了比別人還要多之時,你才「有資格」批評;但是照「真理」,任何人都不應該批評教會.試問有誰敢批評主所愛的「新婦」?有誰敢分裂「主的身體」呢?

世人中有許多惡人、壞人、沒有良心的人、行為像禽獸的人、大逆不道的人……,但是這些人當中,沒有一個喜悅拆毀自己的「家」的;如果遇到任何人藐視他們的家,或欺負他們的家人,他們都是不顧一切地維護自己的家,全力反擊那些起來攻擊他們的人的。為甚麼我們不可以是這樣做,並且做得比他們還好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