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者心聲:2010/05/09 要抓得緊,捉得牢 傅懷恩

你信不信,不參加比賽,卻可以獲獎?你信不信,你要燈亮,不需要先按燈燈掣,也不需要觸碰這燈,燈卻可以發亮,光暗由你控制?

過往的以色列民,面對過相同的問題。但問題的內容,不關乎比賽,也不關乎燈亮。所相同的,是要去選擇是否相信超越了既有邏輯的另一種邏輯。

面對滿地的嗎哪,他們就好像在面對一條問題:「你能夠擁有多少嗎哪,不在乎你出去拾了多少回來,你信不信?」他們中間,有人超越了神的定規,所拾取的多於神所說的一俄梅珥;有人越過了神的定規,將所收取回來的嗎哪留到早晨;有人違背了神的定規,在第七日安息日的時候,出去要拾嗎哪來吃。我們都很喜歡指責他們的不是,但卻忘記了,連我們自己也有他們的邏輯:「我要吃,就得自己去取,我要多吃,就要多取,就要努力。」所以,我們付上了很多的時間和精神,來工作、來幹活、來增值,為要確保我們衣食無憂、生活美滿。有誰能說努力工作為糊口是錯的?

如果耶羅波安今天在世,也許他亦會告訴你,若他不叫人鑄造金牛犢,他怎能確保自己國位穩固?他不是大衛的後裔;他的首都在示劍,而不在耶路撒冷;他沒有以色列民尊敬的祭司,他沒有所羅門所建的聖殿。他憑甚麼去治理他們?他憑甚麼叫百姓甘願臣服?

耶利米時代,面對國難當前,一些婦女也有她們的邏輯:「自從我們停止向天后燒香、澆奠祭,我們倒缺乏一切,又因刀劍饑荒滅絕。」﹙耶四十四: 18﹚因此,她們明說不聽耶利米的話,她們要繼續向天后燒香、澆奠祭。她們認為,天后才是保祐她們免受災禍的神。

在這世上,真有一種燈,是不需要燈掣的。你可以用放在它旁邊的兩手,隔著空氣來使它發亮。我不明白箇中的原理,但這卻是真的。在這世上,也有一個人,在背負著國家榮辱的奧運會裡,放棄了他最擅長的短跑比賽,卻在他的弱項長跑比賽裡,奪得金牌。這位健兒是從蘇格蘭到中國宣教的宣教士,為了守安息日,而放棄參加在安息日裡舉行的短跑比賽。雖然眾人都預備著他在短跑比賽中得勝,但他卻為安息日而放棄了。他與全世界的人,都沒有想過,他竟可以在最弱的項目裡,為國爭光。他在長跑中獲得的金牌,不是用實力奪取的,而是用天父的看重來奪取的。因為,他在參賽前得著一句經文的鼓勵:「因為尊重我的,我必重看他」﹙撒上二:30
﹚。

在這世上,有另一種邏輯,與我們既有的邏輯相異,

你信不信?

如果你是以色列民,你信不信拾取嗎哪來養活自己,原來不是憑自己的努力,而是憑神的話?

如果你是耶羅波安,你信不信要鞏固自己國度,不是憑著以宗教來牢籠民心,而是憑著對神的敬畏?

如果你是耶利米時代的那些婦女,你可以相信在停止向天后獻祭燒香,又經歷國難之時,仍然不需要投靠埃及?

耶羅波安可能忘記了,神曾經藉摩西說過,一位君王「登了國位,就要將祭司利未人面前的這律法書,為自己抄錄一本,存在他那裡,要平生誦讀,好學習敬畏耶和華─他的神,謹守遵行這律法書上的一切言語和這些律例,免得他向弟兄心高氣傲,偏左偏右,離了這誡命。這樣,他和他的子孫便可在以色列中,在國位上年長日久。」﹙申十七:18-20﹚這是君王國位穩固的秘訣。

以色列的婦女,也可能忘記了神早早的應許:「你若聽從耶和華─你神的誡命,就是我今日所吩咐你的,謹守遵行,不偏左右,也不隨從事奉別神,耶和華就必使你作首不作尾,但居上不居下。」﹙申二十八:13-14﹚他們可以倉房有餘,可以在列國之上。

今天,當你面對考試、面對工作、面對家庭、面對困難時,心裡所倚靠的是甚麼?你的邏輯是甚麼?你是否捉得緊,以誠實而不是謊言來解決問題?是否抓得住,以每天與神的親近,來面對各樣的重擔,而不只是自己的拼命?你又是否記得,「這些東西都要加給你們了」,原因是甚麼?你捉得牢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