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者心聲:2010/05/02 父母之責 顧茹塵

記得許多年前,六十分鐘時事雜誌的節目主持人,在節目中批評美國的教育制度,他在批評中說:「教育失敗的原因,不是資源不配合,也不是師資不夠好,而是美國太多蠢學生。」然後又說:「太多蠢學生,是因為有太多的蠢父母。」當然這個蠢學生、蠢父母的言論,剎時間激怒了許多作父母的觀眾,不過這個批評也激發許多人去思考主持人的說法。因為主持人不是隨便說說,他整個的批評是說:美國有太多不明白讀書為何的蠢學生,這些蠢學生並非不聰明,而是不明白為何要讀書?為什麼會這樣呢?是因為有太多的蠢父母,從來不理孩子死活的蠢父母,只顧工作的蠢父母。換句話說:是因為有蠢父母,才會有蠢學生。作為基督徒父母,我們又會如何解讀、如何思考這個問題呢?

今天我們的身份不是父母、就是兒女,又或者既是父母、也是兒女,若我們仔細查考聖經,我們會發現聖經中對作兒女的要求真的不多,但要求父母的地方就多很多。如果我們不希望教養出蠢兒女,不知人生為何的兒女,那我們必須不是個蠢父母才行。不作蠢父母的途徑,就是按著聖經的教導來作父母,那就不會成為蠢父母了。當然話得說回來,這不是絕對的,只是要說明父母對兒女的影響是很大的。所以將來神審判父母的時候,一定不是按著兒女的好壞來審判,而是根據父母是不是好的父母來審判。單從聖經我們已可觀察到,好的父母不一定兒女就必然是好的;壞的父母也不見得就不會有好孩子出現。所以神不是按兒女的好壞、智愚來審判父母,而是按父母本身有沒有按聖經的教導來作父母、來養育兒女,作為審判的準則。什麼樣的父母,才是神眼中合神心意的父母呢?我們中間作父母的,你思想過這個問題嗎?

現在有許多家庭,覺得要生、要養、實在麻煩,代價太大,所以選擇二人世界為妙,這是見仁見智的體會,我們不去評論。不過,透過聖經讓我們明白,神對父母的要求,是要我們為神養育敬虔的後代,我們未必做到,但我們必須知道這是基督徒父母養育兒女的目標。在瑪拉基書二章:15就清楚說明了這一點,經文這麼說:「雖然神有靈的餘力能造多人,他不是單造一人麼?為何只造一人呢? 乃是他願人得虔誠的後裔。」

所以每位作父母的,都應清楚自己在教養兒女上,最大的使命不是按自己心意計劃要他們去實踐,而是自己首先明白天父怎樣愛我們,我們就學習用這樣的愛來愛孩子。我們自己先敬畏神,向神敬虔,然後我們才能要求他們照樣去行,走敬虔的路。作父母的不是只期望孩子循規蹈矩、待人有禮、用功讀書,就心滿意足,這些都重要,但不是最重要的,因為不信的家庭也是如此期望兒女。作為基督徒父母,教養孩童,使他走當行的道,一生好好跟隨主,才是最重要的。所以在我們為兒女的將來,作各種準備,為他們操各種心之時,別忘了!使他們成為敬虔的下一代才是神的心意,也是最重要的父母之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