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者心聲:2010/06/20 當這樣跑 溫漢煊

最近運動場上十分熱鬧,除了觸目的世界杯,原來美國的NBA也有激烈的季後賽,筆者不是球迷,但想起這些為地上獎賞而努力作賽的運動員,心裡也泛起這節經文:「豈不知在場上賽跑的都跑、但得獎賞的只有一人.你們也當這樣跑、好叫你們得獎賞。」(林前9:24)當比較屬世和屬靈兩種的參賽者時,心裡不禁有點歎息。

一)球場個半鐘,操練百倍功

運動員有機會參加重要比賽可能只有短短幾天或幾週,但運動員在平日的操練上,往往花上數以年計的時間,參加越重要的賽事,所擺上操練的時間越多。弟兄姊妹,我們為這當跑的路,我們屬靈的操練又如何呢?如果我們連一些基本功、基督道理的開端,尚且不能熟練,我們又如何可以承擔更大的挑戰呢?聖經是我們爭戰的武器,我們熟讀嗎?我們可以按著正意分解真理的道嗎?我們屬靈的生命強壯嗎?還是帶著大大小小的軟弱來參加這場屬靈比賽呢?如果我們確信,這場是我們人生中最重要的賽事,我們便不要再停留在過去的軟弱、閒懶中,屬靈的操練比起任何的操練是更見真章,只要今天再次起來操練,我們還是有機會爭勝,如果還等待明天,恐怕我們已沒有機會了,因為掌管生命的不是我們。

二)個人成敗是小、整體得榮是大

在球場上,我們都知道不是靠一個人便可爭勝,足球和籃球更是如此,那怕你是腳法了得、又或是百發百中的神射手,如果沒有同伴的配合,敗陣必成。這便解釋了為何領隊、教練、隊長等人在比賽中為何這樣重要,凡是成熟的球員都明白,不一定要自己入球,只要球隊勝出自己也可以拿獎牌,因此,球員都不會硬要按著自己的方法來比賽,毫不理會其他同伴或教練的指示。我們在屬靈的爭戰上更是如此,當一間教會眾肢体可以如同一人的起來爭戰,這間教會就可以大大復興,什麼是人人事奉?不是人人各顧各事奉,乃是彼此配搭,順服帶領,以求基督的身體被建立。將來面對主的時候,大家不要以為單單是教會的長執傳道要交賬,我們每一位都要站在審判台前,問題是我們得獎賞?還是得責備?

三)傾力比賽,忘我

凡參加世界性的比賽的運動員,都必定全力以赴,在比賽的時候,很多人都會散發出一種比賽的熱誠,1924年的巴黎奧林匹克運動會,艾力(Eric Liddell)所參加的一百米賽跑被安排在主日舉行,他為了堅持在主日敬拜神,決定退出一百米比賽,而改為參加四百米賽跑。最後艾力以破世界記錄的成績成為四百米賽跑的世界冠軍。1925年,他到中國宣教,1943年他與其他外籍人士被遷徙到拘留營內,這段期間,他教導孩田徑、籃球及足球等運動,還教導孩子唱詩歌及聖經知識,除了教導孩子,他還照顧老弱營友,他沒有間斷每天花上一小時閱讀聖經和禱告,誰也看不出他正受腦癌的煎熬,最後他在1945年2月21日息勞歸主。這位弟兄不單在地上的比賽傾力,當他在滿載榮譽之日,可以毅然放棄因金牌所帶的榮華富貴,而走上這條十字架的道路,在屬靈的領域裡,這種傾力、忘我之情,我想就是保羅所說的“當這樣跑”。這種比賽的熱情,還會產生奇妙的感染力,影響整個屬靈群体。

我們只要想想,不論什麼時代,凡參加重大賽事的人,他們是怎樣為比賽而付上的各式各樣代價。我們再反省,今天我用什麼態度來面對這場永恆的大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