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者心聲:2010/06/13 尖平的氣氛 吳主光

保羅勸勉哥林多教會,說:「這樣的人受了眾人的責罰也就夠了,倒不如赦免他,安慰他,免得他憂愁太過,甚至沉淪了。所以我勸你們,要向他顯出堅定不移的愛心來。…你們赦免誰,我也赦免誰。…免得撒但趁著機會勝過我們,因我們並非不曉得他的詭計。」(林後2:6-11 )

從這句話我們知道,保羅寫哥林多前書,責備一些不順服的人,結果造成教會內部低沉的氣氛,叫一些人憂愁太過,以至沉淪──離開了主。保羅看見光景不好,認為事態嚴重,立即勸勉教會要赦免這些不順服分子,不然,有可能會中了「撒但的詭計」。

是的,撒但的詭計無微不至。你想要責備罪惡嗎?牠使你責備過分,引致一些人跌倒和離開主;你想要叫教會合一嗎?牠叫你先鏟除不肯合一的分子,造成教會分裂;你想要愛主嗎?牠叫你恨那些不愛主的人,不肯與他們相交;你想要熱心事奉主嗎?牠叫你先熱心批評這個,批評那個;你想要傳福音嗎?牠叫你急於看成功的數字,以拉人入教來充數;你想要成功嗎?牠叫你因成功而驕傲,不肯歸榮耀與神;你想要復興教會嗎?牠叫你看見許多人的性格很難相合,使你灰心……。撒但是最愛攪氣氛的,牠能叫一個團體忘記了自己存在的目標,各人事事以自己的喜好為目標,弄至教會四分五裂。

我們尖平的氣氛又怎樣呢?最近,有一位從美國回港工作的弟兄,他本是澳洲人,他在美國工作時,曾經來信要向我索取講道錄音光碟,我寄了給他,他也常常聽,並且得著復興。現在他在香港找到一份工作,於是他就很熱心到處找我,找到了,就決定長期留在尖平聚會,又帶朋友回來聚會,將尖平當作自己屬靈的家。兩個月前,他還很高興地參加我的生日宴會,特別要求與我同席。可是,最近不見他回來聚會了。我到處打探,也寫信給他,都石沉大海。到底出了甚麼事呢?我不知道。但是我可以想像得到,我們教會的氣氛仍然很低沉,缺少一種吸收新朋友的「力」。我們的祈禱會很冷;我們與人會面時,笑容不夠;我們並不很關心新朋友;我們推辭人受浸,力量遠遠大過鼓勵人受浸;當一位新朋友要融入我們中間時,我們就緊張起來,懷疑他的背境不妥……。

親愛的弟兄姊妹,你們都愛自己的教會嗎?只要人人都肯多付出一點關懷,一點熱誠,一點笑容……;例如大家一同戒絕「遲到惡習」;聚會前,人人預備好自己的心,安靜敬虔地敬拜主;唱詩歌的時候,大家一同大聲一點;參加擘餅聚會,踴躍一點起來分享;禱告完了,大家說阿們大聲一點;散會後,人人稍微多一點關心身邊的新朋友,招呼他,與他一同吃飯,用寬宏一點的心來接納他……。就是這麼簡單,教會的氣氛就醫治好了。你樂意這樣做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