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者心聲:2011/07/17 神的兒女不爭競 吳主光

記得有一次主日崇拜散會後,我與一些肢體一同去吃飯。這時,弟兄姊妹們為一些小事爭拗起來。其中有幾位用不客氣的話,指著一個肢體,責備他,說他不應這樣,不應那樣。我坐在旁邊,感到很尷尬。心想,這麼小事,怎會爭吵起來呢?為甚麼不可以平心靜氣地談論,用尊重和客氣的話,彼此交流呢?

讀聖經的人,多半讀到保羅勸勉人說:「你要逃避少年的私慾,同那清心禱告主的人追求公義、信德、仁愛、和平。」就以為保羅所說的「少年的私慾」,是指「色情」或「性慾」。不錯,「色情」或「性慾」固然是「私慾」的一種,但是保羅在這段經文所說的「逃避少年的私慾」卻是指「愚拙無學問的辯論」;保羅認為,凡屬神的人總要棄絕這樣的「辯論」,因為知道這等事是「起爭競的」。保羅說:「然而主的僕人不可爭競,只要溫溫和和的待眾人,善於教導,存心忍耐,用溫柔勸戒那抵擋的人;或者神給他們悔改的心,可以明白真道,叫他們這已經被魔鬼任意擄去的,可以醒悟,脫離他的網羅。」(提後2:22-26)

筆者寫這篇牧者心聲,因為知道在弟兄姊妹中間,最近常有這一類的「辯論」或「爭競」,很傷害彼此之間的感情。大家討論一個問題之時,所發表的意見當然有對,有不對;若不是屬於「基要真理」,就應該學習容納「不對」的人。因為這樣的事「不對」是小事,造成弟兄之間的感情受傷就是「大事」。撒但會趁機會從中挑釁,將「小事化大」,將別人的錯「誇大」……,結果造成教會分裂。

其實,你們都知道,論聖經、論真理、論經驗、論靈性、論謹守……我都比你們更有經驗。你們若有甚麼不同的意見,可以向我請教,我必定樂於為你們解答疑難。你們不必擔心我會引導錯誤,因為我事奉主四十幾年,人們只批評我「過度嚴謹」,從來沒有人批評我「縱容異端」。所以你們無論有甚麼爭論,當我給你們一個答案之時,請千萬不要在背後拆毀。正如不久之前,有一些人為我在擘餅聚會中說:「凡犯了罪而不肯離開那個罪的,請不要吃這餅,喝這杯。免得你們吃喝自己的罪;聖經說,因此在你們中間有好些軟弱的,患病的,死的也不少。」後來我知道,有一些人不服我的教導,在會眾中造成分裂。就如最近有人離開教會,還是因為不服這個問題。若有不明白的,為甚麼不直問我,與我交通呢?為甚麼一定要在背後批評和拆毀呢?然則,這樣的人怎樣解釋這段經文呢? ── 保羅說:「所以,無論何人,不按理吃主的餅,喝主的杯,就是干犯主的身、主的血了。人應當自己省察,然後吃這餅、喝這杯。因為人吃喝,若不分辨是主的身體,就是吃喝自己的罪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