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者心聲:2011/09/04 靈修的基本程序 吳主光

許多人不曉得怎樣靈修,所以筆者藉這篇牧者心聲,教大家如何進行:

預定時間--靈修最重要是「固定」而成為「習慣」。等到形成「習慣」,就一生不會停止了。但習慣的養成,與天天「固定時間」很有關係。我們要將最好的時間獻給主,通常都是「清晨」,看你的職業是否影響你清晨不夠精神而定。你要按能力,向神承諾每天抽出多少時間,定好了,就不要改變。那些推說沒有時間的人是說謊話,為捨命救你的恩主,每天連十至十五分鐘都抽不出來嗎?初時十分鐘,習慣了,可以慢慢加增,但不可減少。

預定地點--為了使靈修「固定」,每天同一個地點也是很重要的。許多屬靈偉人喜歡到山上禱告;也有人在公園;主耶穌則勸我們進入「內室」。總之,能不受干擾,可以單獨與主會面的地方,就是最好的地方了。定好了,就要一生不要改變,使靈修能維持長久。

預定姿勢--定「姿勢」或「態度」也很重要。你能跪下,就要每天都跪下;若你認為坐著可以長一點時間,就要天天坐。千萬不要躺在床上,或在公共汽車上,或在看電視時,或在廁所裡……。這些方式都有輕視主的成份在內。能天天不變,長期保持相同的方式,才是最好的。

先唱詩歌--開始時,先唱一首或兩首聖詩。有不少詩歌是為靈修寫的;唱這些詩歌,可以帶動你的靈容易進入屬靈境界,專心親近主。但是靈修千萬不要以唱詩為主;禱告,默想,讀經才是主要內容。

作出禱告的上一半--唱完詩歌就禱告說:「主啊!我敬拜你。我將權柄、豐富、智慧、能力、尊貴、榮耀、和頌讚都歸給你。求你使我的靈自由,引導我的心思和意念進入屬靈的境界,好叫我明白聖經,與你相通……。」這禱告還未完,等讀經完了,才完結禱告。

讀經(精讀與速讀)--早上起來,要「精讀」、或「研讀」聖經。讀的時候,要慢,速度約與古時寫聖經的速度一樣。我的意思是學會細心想,在一些不尋常的地方問各樣的問題,例如:為甚麼經文用這個字?作者說這句話的語氣是甚麼?這個字,與上文那個字,有甚麼邏輯關係?這個詞有沒有甚麼特別的背境沒有?……。曉得怎樣問,就是做了解經的一半。連問都不會問,必定完全不明白。所以你要邊讀邊禱告,將讀經化在禱告中,好像聽到神藉經文亮光來回答你一樣。但不可少的,還有晚上睡覺前的「速讀」,就是不用思考,只將經文的故事,和重要的地方稍微記一記就是了。最少每天要速讀經文三章,使自己每年讀完一次聖經。這樣,在你精讀之時,就能想起你速讀的資料,明白聖經就快得多了。

用暗號記下重點--要用不同顏色的筆,在經文中重要之處,以暗號方式記下心得。你們要記得,當你將全本聖經都畫花了,我會送給你一本全新的聖經,以作鼓勵。

最後禱告結束--結束禱告時,千萬不要說:「主啊!我靈修完了,下次再見。」好像把主留在家中,然後你上班去。不!你應該禱告說:「主啊!我現在上班去,你能不能陪我一同去。請你做個隱形人,常在我身邊,每事提醒我,作我的導師。保護我,免得我犯罪得罪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