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者心聲:2011/09/11 尼提寧心目中的神 吳主光

教會要復興,事奉人手和事奉質素都要注重。但我們教會向來缺乏有志願意承擔的人,所以復興遙遙無期。正如一首歌說:「眾人踴進主的國度,十架少人負……;當主凡事為他預備,他就大讚美;當主稍為求他一點,就立發怨言。」主要原因,是將「侍奉」看為「事奉」。前者是為服侍一位尊貴的主,所以欣然獻身;後者是想到事情的煩重,所以怕自己受壓。我們甚麼時候心中才被主的榮美充滿?

施洗約翰被稱為「凡婦人所生的,沒有一個興起來大過他的。」是因為他有學問嗎?有錢嗎?有豐功偉蹟嗎?有許多叫人深受感動的作品嗎?建立過許多教會,榮任為甚麼主席,或神學院院長嗎?不!只因為他說過一句話--「娶新婦的就是新郎;新郎的朋友站著,聽見新郎的聲音就甚喜樂。故此,我這喜樂滿足了。祂必興旺,我必衰微。」他以聽見新郎的聲音為喜樂,為滿足。但他所認識的新郎,是「從天上來的是在萬有之上……父愛子,已將萬有交在他手裡。」所以他看自己是為這位「萬有之主」的開路先鋒,他就感到無上光榮了。是因為他所服侍的主大,他才大。但他為主開了路,就立即衰弱,接著就要坐監和被斬。因為神的旨意是主要顯為大,他不得在地上,掩蓋了主的名聲和榮耀。

世上最大的是施洗約翰;世上最卑弱的,又是誰呢?我相信是「尼提寧」。他們原是「基遍人」,因為懼怕以色列人攻打迦南,將他們滅盡,所以向約書亞撒謊,說是居住很遠地區的居民,特來與以色列人立約。可是不久,約書亞發現原來他們是住在迦南地心臟地區的人,但已經向他們起誓,不殺他們了。無可奈何,約書亞只能罰他們世世代代替神的殿,劈柴挑水,做神的「殿奴」,他們就是「尼提寧」。他們服侍神幾百年,完全沒有想到自己亡國;沒有想到以色列人是敵;沒有想到失去自由;沒有想到得不到好的待遇;沒有想到永遠沒有出頭;沒有想到工作討厭,沒有意思;沒有想到前途……。他們就是只想到所侍奉的神,原是「天地的主,至高的神」。於是就感到自己是「神的僕人」,與天主的天使可以嫓美,比以色列人的君王還要高。就是因為這個觀念,他們忘記了自己的民族,忘記了自己的國家,忘記一切,只注目於這位至高的神身上。雖然後來以色列亡國被擄,他們也隨之而被擄。卻沒有影響他們的信心,耶和華神在他們的心目中,仍然是天地的主,至高的神。所以七十年後,他們還是決定隨著以色列人歸回耶路撒冷,重新在聖殿裡做「殿奴」,以神為他們的盼望、榮耀、賞賜、和出頭的機會。

弟兄姊妹呀!你們有沒有「服侍主」的心志?主本來可以懲罰你們,逼你們做「殿奴」的。但是主欣賞你們出於甘心的服侍,若不是出於甘心,主寧願沒有人服侍,只用天使來服侍祂。但那些甘心的人,就是認識主為「天地的主,至高的神」,為「萬王之王,萬主之主」,為「至寶」,為「愛人」……的,他們就被主看為大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