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者心聲:2011/10/02 你在「主禱文」中的地位 吳主光

我們教會沒有在聚會中背「主禱文」的習慣,因為知道,主的教導不是要我們「背」,而是要我們明白其中禱告的原則。可是,那些背了幾十年「主禱文」的人固然不明白其中的教訓(筆者自小就背主禱文,也是不明白);我發現,我們教會沒有背主禱文的習慣,也是不明白,何等可惜。

筆者在這裡無法詳解「主禱文」的內容,希望大家閱讀拙作《靈修生活》一書,會有詳盡的解釋。但在這裡,我要分享其中一點,就是我們在「主禱文」中的地位是甚麼?

劈頭第一句就說:「我們在天上的父。」主的意思當然是要我們以「兒女」的身分來禱告。大家有沒有在禱告中享受過「兒女的權利」,和「天父的懷抱」?很清楚的,如果你裡頭,就是在你心中的深處,常常湧現出不想禱告的心情,你就是從未進入過「兒女與父親的關係」中,怪不得你的靈修生活這麼枯藻乏味;如果常常享受這關係,你必定愛上禱告親近神。請看,約翰就有這個寶貴的權利,他可以常常側身挨近主耶穌的胸膛,叫彼得和眾使徒都羨慕不已。

第二句是「願人都尊你的名為聖。」你有想過這句話,以致你感受到以賽亞先知的感受嗎?以賽亞在異象中,看見耶和華高高坐在寶座上,在他面前最聖潔的天使撒拉弗也要用翅膀遮面,不斷喊叫「聖哉!聖哉!聖哉!」甚至聖殿門檻的根基都震動。以賽亞第一個反應就是發現自己的罪,他說:「禍哉!我滅亡了,因為我是咀唇不潔的人……。」所以,主禱文這句應該使你自潔,檢討自己的罪,在神面前存一個懼怕的心,肅然起敬的心來禱告。如果你裡頭討厭禱告;又懶懶閒閒,漫不驚心地禱告,如同那個法利賽人自言自語地禱告,怪不得你的禱告好像在黑暗中一樣,無法與父神接觸。如果你的心很「清」,你應該內心可以見到神的。

第三句是「願你的國降臨。」你有沒有想過,你的身份就是「王子」了。請問「王子」最關心甚麼?當然是自己父親的國。請看,主耶穌才十二歲,就在殿中三天,與教法師們共同研讀聖經,祂對馬利亞說,這是「以父的事為念」。你今年幾歲了?你有沒有以父神的事,就是教會的事為念呢?你竟然以「世界的事」為念。你沒有將聖經的教訓聽進去,你不知道凡「愛世界」的,「愛父的心」就不在他裡面了,難道你這個「兒女」不介意嗎?你的父親這麼偉大,你怎麼完全不過問天國的事,天空的戰況,和主何時回來作王?如果你肯關心天國的事,你的禱告應該很豐富才對。

第四句是「願你的旨意行在地上,如同行在天上。」當然這是指天國降臨到地上之後,主在地上作王,我們也與主一同作王;那時主的旨意,全地的人都要聽從,若不聽從,主就要治他們的罪。你身為「兒女」,你豈不應該以第一時間聽從嗎?「順服」的功課,我們教會向來都學得不好。我們有許多許多的意見;我們又視聖經的教訓為等閒;我們聽道,如同種籽落在「路旁」-將道踐踏、看為與自己無關、一出門就忘記了。一支軍隊如果不肯「順服」,不等到一個人殉職,就投降了,國家也因而敗亡。我們身為兒女的,有沒有想過這一點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