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者心聲:2011/11/13 防感染、增抗力 溫漢煊

「但要遠避世俗的虛談.因為這等人必進到更不敬虔的地步.他們的話如同毒瘡、越爛越大.其中有許米乃和腓理徒(提後 2:16-17);又要謹慎、恐怕有人失了 神的恩.恐怕有毒根生出來擾亂你們、因此叫眾人沾染污穢。(來 12:15)」

上述經文告訴我們,不敬虔的罪好像一種有的毒東西,具感染的特性,在不虔不義的事上,不單是個人受害,眾人都容易受到感染,聖經是用毒瘡和毒根來形容罪的牽連性,可見其可怕的程度。許米乃和腓理徒的不敬虔在於偏離了真道、說復活的事已過,相信復活是我們整個信仰的核心,若沒有復活,我們就是徒然相信。昔日許米乃等人從世俗的虛談為切入點,吸引人遠離聖經的真義,以世俗的觀念來取代聖經的原意,「受感者」漸漸不再重視聖經,甚至以別的道理取代聖經為唯一的權威。

環顧今天,部份教會明顯已經變質,表面上仍然有種種名目的聚會,如佈道會、查經班和主日聚會等等,但內容已經明顯偏離真道,講聖經的成份越來越小,就算分解真理都是以人為中心來解說,慢慢衍生出種種錯謬的道理來,例如:不少基督徒認同同性戀、墮胎、婚前性行為等都不是罪。這些不合神心意的觀念之所以入侵教會,除了傳道人的神學出現問題外,會眾未能分辨真理亦是十分關鍵。保羅勸提摩太當竭力、在 神面前得蒙喜悅、作無愧的工人、按著正意分解真理的道(提後 2:15)。防止不敬虔的道理在教會滋生,除了要把好講台這一關外,每個事奉神的肢體,以至每位蒙恩得救的信徒,我們都要追求認識真理,自身有獨立明白神旨意的能力。我稍稍提醒大家追求真理上應最少注意以下幾方面:

一、全面研讀聖經,不要只讀一些容易明白的經卷,雖知聖經的全部都是神的默示,故此,面對較難明白的經文時,仍當持著求知的態度來研讀;

二、學習思考聖經的真義,不要只聽別人解說,包括不要依賴釋經書的幫助,我們要建立獨立思考的能力,長大成人,就是自己在真道可以供應自己,甚至可以供應其他人;

三、要行道,不要只聽聽說說聖經,要追求明白真理,是以真理為可遵行、可實踐,飽食經言,是將真理食進出、活出來。

這個世界的異端邪說是五花八門,我們不都可能全知道,但只要我們對聖經真理有全面及正確的認識,我們就有能力抵擋那些不合真理的「毒瘡、毒根」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