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者心聲:2011/11/20 從心裡作 溫漢煊

「你們作僕人的、要凡事聽從你們肉身的主人、不要只在眼前事奉、像是討人喜歡的、總要存心誠實敬畏主.無論作甚麼、都要從心裡作、像是給主作的、不是給人作的。」(西 3:22-23),如果我們服侍地上的主人,尚且要從心裡作,那麼我們事奉那位監察人心的主,我們所作的,豈不更應謹慎,小心自己內裡的誠實。「不要只在眼前事奉」,我們姑且試分開崗位性和非崗位性的事奉來思想。

對崗位性的事奉,我們很自然會想到需要獲教會邀請或委派,我們才會在某個崗位上事奉,這確是現行的做法。但如果我們只視那崗位是教會委任或指派,故只需要向教會負責,這便有所偏差。任何一個崗位,其中的事奉人員最重要的是向主交待、向神負責。當然,我們也不應以此為由,不理由教會的提醒和勸戒。從人的角度看,教會負責人對事奉人員的要求很多時候只可看到其表面的事奉情況,真正認知的程度其實是十分有限。例如:事奉人員表示自己十分忙碌,無法兼顧事奉,故出現一些事奉馬虎的現象,單憑外表,這是較難判斷真正的問題。但我們相信,神是知悉一切的主,如果我們已經盡力事奉,主是知道的,因此,或許別人有所誤解,我們也當釋懷。倘若我們的事奉是表裡不一,教會的主亦是知透的,祂更會追討我們,因此,如果真的落到如此光景,我們就當悔改,謹慎行事。

對於非崗位性的事奉,雖然沒有教會委派,但更多的時候,聖靈會感動人的心,尤其是對於關乎人靈魂的工作,這常常是出於神的催迫多於崗位性的責任。那時,我們就不應以自己沒有教會委派而消滅聖靈的感動。這些事奉不一定是轟天動地的工作,更多時候是隱藏和默默的服侍,未必為人所知。例如:當我們聽到有團友家人患病,我們付上真誠和懇切的代求;或者在車上向坐在身旁的陌生人傳福音;又或者我們主動清理教會的垃圾箱;或者見到弟兄缺乏,暗暗以慈惠支持;總而言之,不論大事小事,只要是作在主的身上,便蒙主記念了。

最後,我們對於聖靈感動而作的事奉,要格外小心,不要刻意張揚事奉的果效,恐怕當我們得了人的稱讚,神便不記念我們所作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