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者心聲:2011/11/27 保羅的情與義 溫漢煊

最近再看腓利門書,看到保羅這位偉大的使徒,為了一個奴僕阿尼西母,竟然用盡心思寫了腓利門書,務求使腓利門可以從心裡重新接納阿尼西母。保羅為此人可算情深義重。從經文的內容,我們大概知悉阿尼西母是腓利門的僕人,他倆主僕的關係因為阿尼西母的離開而明顯遭到破壞。後來阿尼西母遇到在捆鎖之中的保羅,保羅領他信主,成為主內的弟兄。保羅是腓利門的同工,更是他的長者,保羅無形中站在他倆之間。

保羅從開始的問候語中,已經為他的請求埋下伏線,首要是引導腓利門思想各樣的善事都需是為基督作的,並且暗示腓利門在其中需顯出他真實的信心和愛心。今天,我們作在弟兄身上的,也當認定是為基督作的。所以,無論使人和睦,又或者愛心的支持、懇切的代求、與人同哀同樂等等行為表現,首要是“為主”,有了這個重要心態,我們才可克服人性的軟弱,得主喜悅。

保羅表明他是可以吩咐腓利門接納阿尼西母,因為這事本身是合宜的事,保羅更可以屬靈長輩的身份吩咐他,單就這兩點,保羅根本不需與腓利門商議,更不用請求他。但為何保羅寧可憑著愛求腓利門呢?這裡說明了一個很重要的道理,接納一個人,不可能強逼,真正持久的接納一定是從心而發,才可得 神喜歡。當保羅選擇了用愛心求腓利門,保羅便放下自己的身份,站在阿尼西母的立場來求腓利門接納。他已經與阿尼西母“綑綁”在一起,他視阿尼西母是他的“兒子”、是與他有益的、是他心上的人。有人或許以為保羅這樣說是在逼腓利門接納阿尼西母,但我相信保羅是心口如一的,他這樣表達,正正表明了他是如何愛惜阿尼西母,從此,保羅是希望腓利門可以同樣愛惜這位親愛的兄弟。

為何保羅不留住阿尼西母?反而打發他回到腓利門那裡呢?這裡也有一個很重要的信息,若要解決弟兄間的嫌隙,分開不是最好的解決辦法,最重要是大家真誠面對,彼此甘心接納對方。所以,建基於大家都是蒙恩得救的弟兄姊妹,我們當視這種關係超越其他一切的難阻。再者,保羅為了讓腓利門甘心接納,竟願意償還一切阿尼西母虧負腓利門的“欠債”,即是說不論是金錢、人情都包括在內。但腓利門會否真的這樣計算呢?我想不會,看保羅補充了一句:「我並不用對你說、連你自己也是虧欠於我。」說到底,作為主內肢體,我們都虧欠主,我們又怎可以彼此斤斤計較呢?

主曾說:「使人和睦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稱為 神的兒子。」保羅是有福的,我們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