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者心聲:2012/04/01 通過成立「退休傳道人醫療專項」議案 溫漢煊

背景

1)參考市面上僅有提供年長退休人仕首次購買的醫療保險計劃,保費並不便宜、保障偏低,並設有年齡上限,保費因應不同情况每年遞增, 部份銀行更要求申請人須為銀行現有客戶,而有關保險須由客戶自行申請,不可由其他人仕代辦。

註 : 不少保險公司均不提供70歲以上人仕首次購買的醫療保險計劃。

2)市面上所提供的醫療保險計劃基本較難實現。

3)由於現時尖平未就傳道人退休後的醫療或生活安排設立任何機制,而聯堂亦未設有全面照顧退休傳道人的醫療保險計劃,因此,有建議設立「關心及支持退休傳道人」機制,以現時尖平唯一退休傳道人為這計劃的啓動點,往後其他在尖平退休的傳道人將自動成為這計劃的成員,待有關計劃及安排成熟、專項有足夠結存,這醫療專項計劃或會進一步推展至在職傳道人。同時,不論退休傳道人是否仍然承擔講道或牧養等任何事奉,本計劃仍然適用。

建議計劃及內容

所建議之機制旨在(1)提供予由尖平退休的傳道人們一個「實報實銷」(不包括牙科)的醫療保障,在教會會計賬目上建立「退休傳道人醫療專項」奉獻,以釐定有關專項的款項用途;(2)同時亦透過不時向教會弟兄姊妹報告及更新有關專項的結餘及運作,鼓勵大家關心及支持退休傳道人。

執行

為達至上述(1)及(2)的目的,教會將推行以下計劃:

(一)會眾方面

弟兄姊妹可將奉獻款項指定放進「退休傳道人醫療專項」內(以下簡稱“專項奉獻”),由長執會負責執行,有關「款項」的奉獻可作扣稅之用,教會將會發出奉獻收據。(註:如只屬於一般代轉奉獻,則不會發出奉獻收據。)

(二)教會方面

1)長執會將安排長執同工定期了解及關心退休傳道人的情況,以表示適切的關心和支持。

2)長執會負責管理及運用專項奉獻的款項,並定期將專項收支詳情刊於週刊內,以便會衆關心和參與。

3)建立「專項奉獻」時,會先從常費存款中撥出港幣HK$20,000作為本金,然後通過每月撥款及鼓勵會眾奉獻。

4)每月從教會的常費總收入中撥出百份之三的金額作為下月支持「專項奉獻」之款項。

5)當「專項奉獻」結存至港幣HK$100,000時,長執會為該專項奉獻的每月撥款便會停止,但仍鼓勵會眾為該專項繼續奉獻。如結存再低於HK$100,000時,長執會在當月即撥出按上述第4點辦理撥款。

6)退休傳道人可憑醫療開銷單據正本或副本向長執會支取專項奉獻結餘內的款項。

7)教會對支持退休傳道人的醫療開支上應予盡力支持,支付上限為專項奉獻內所有結餘,倘若有關退休傳道人並沒購有任何醫療保險,教會將透過「專項奉獻」向該傳道人提供支持;如任何退休傳道人已購有有效之醫療保險,若有任何申索不足之醫療開支,教會亦可從「專項奉獻」中向有關退休傳道人提供於保險公司申索不足的差額以作支持。

8)有關撥款之百份比可定時作檢討,初步定於每年一次檢討,長執會亦可按教會不時的財政狀況及需要,就有關撥款事項及細則作出修訂。

9)尖平長執會於2012年3月25日議決通過上述議案,並於本年4月15日起生效。

成立此專項奉獻,目的是要表達我們對退休傳道人的心意和支持,願我們一同學習敬愛我們中間的牧者,如同保羅勸我們要敬重那在我們中間勞苦的人、就是在主裏面治理我們、勸戒我們的,又因他們所作的工、用愛心格外尊重他們。(參閱帖前 5: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