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者心聲:2012/04/08 那與弟兄迥別的人 溫漢煊

創世記的約瑟是一個很另類的人,有別於他的哥哥們、有別於其他奴隸、有別於其他監犯,有別於無數在逆境中靈性下沉退後的信徒。在父親疼愛的成長環境下,約瑟非但不像今日所謂的“港孩”般無法逆境自處。相反,雖然經歷人生大起大落,其靈性卻仍然能夠穩行在高處,實實在在見証著 神的榮躍。

人被至親所傷原是最難復原,被他的親哥哥們起意謀害他、最後被出賣作奴隸,按人情常理,當約瑟以埃及宰相面對他的兄弟時,若他心存恨意,大可報仇雪恨,但他在有機會時沒有起意謀害哥哥們,亦沒有譏笑、揶揄他們,相反流露出手足之情,相認之日,約瑟竟抱著他們哭,且說出誠懇安慰的話。人在怨恨中,很容易漠視神的旨意,但約瑟對他們說:「不要害怕、我豈能代替 神呢。」(創 50:19)約瑟見証敬畏神的人可以忘仇棄恨。

當約瑟在波提乏的家中當總管時,波提乏的妻子「以目送情給約瑟、說、你與我同寢罷」、「後來他天天和約瑟說」、「婦人就拉住他的衣裳說、你與我同寢罷」,約瑟面對不容易勝過的試探,按當時的環境,他若犯此罪亦不容易被揭發,但他不單沒有犯罪,我們亦看不到約瑟有很大的掙扎,相反,約瑟以三個“不”的行動來回應,「約瑟卻不聽從他、不與他同寢、也不和他在一處。」(創39:10)原來在約瑟的心裡有一個十分強大的意志──「我怎能作這大惡、得罪 神呢。」(創 39:9)懷著敬畏神的心,使他可以抵擋如斯厲害的試探。

約瑟持守聖潔,卻惹來無妄之災,一下子從總管變成階下囚,如果我們是約瑟,我們的心靈會如何呢?其後他為酒政解夢,酒政官復原職,卻又把約瑟忘記。如果我們經歷這些艱難的歲月、百般的試煉、無奈的等候。不知盡頭的忍耐最容易消磨人的意志,但約瑟沒有放棄,從他在坐監時盡力管理所有囚犯,耶和華又使他所作的盡都順利,便實在見証神與他同在。約瑟見埃及王法老的時候,已年三十歲,這麼多年來的磨練,使他可承擔更重的責任,為神作更美的見証。

約瑟的生命被聖經形容為是泉旁多結果的枝子,這真的使人羨慕,但我們必需認識約瑟之所以與弟兄迥別,不是因為他自己“能”,而是他那裡面尊重神的意、敬畏神的心是有別於弟兄,從來人有多看重神的關係,直接影響人裡面的生命和能力。只要我們今天、明天、將來堅持敬神、愛主,雖然不知前路是順、是逆,但靠著那加給我們力量的,我們定必能結出生命的子粒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