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者心聲:2012/04/29 再談「常在主裡」 溫漢煊

我們都明白擴展 神國度不能依靠勢力和才能,原因是不獲 神祝福的任何事奉都是徒然的。但人是很軟弱的,當跟隨主的日子久了,仗著自己的經驗和知識,有不少信徒都驕傲起來,甚至以為不用靠主都可以事奉,靠己堅立手所作的工。掃羅便是一個典型的例子,在他作王前,他對撒母耳尚且表現出謙卑的一面,「掃羅說:我不是以色列支派中至小的便雅憫人麼、我家不是便雅憫支派中至小的家麼、你為何對我說這樣的話呢。(撒上 9:21)」但當日子久了,他緊張自己的王位過於 神的旨意,最後竟不遵守 神的吩咐,「撒母耳對掃羅說、你作了糊塗事了、沒有遵守耶和華你 神所吩咐你的命令、若遵守、耶和華必在以色列中堅立你的王位、直到永遠。現在你的王位必不長久‧耶和華已經尋一個合他心意的人、立他作百姓的君、因為你沒有遵守耶和華所吩咐你的。(撒上 13:13-14)」或許我們會輕看掃羅王,認為他靈性不好才會這樣,但我們要小心,自以為靈性好的人是更需要學習謙卑主前,不論你是誰,倘若你自高自大、不遵行 神的旨意,任你曾有多少恩賜、有多少人跟隨、有多少屬靈經歷,這些都不足以支持你在主面前繼續的事奉。

我們要小心自誇的試探,凡自高的必降為卑,不要忘記屬靈的驕傲是魔鬼最利害的試探之一, 神更是阻擋驕傲的人、賜恩給謙卑的人。反過來,我們也要小心虛假的謙卑,表裡一致的生命是至為重要。面對這些深層次的生命問題,我們著實要保守自己常在主裡,求 神鑒察我們的心思意念,讓我們常受聖靈的引導和提醒。特別在香港這個忙碌的都市,不少信徒都很晚才下班,晚上拖著精神疲憊身體返家,早上起牀時仍感疲累,對這些信徒,要安靜實在不容易。但假若我們真的認定親近主關係重大,我們總會想方設法,為自己製造親近主的機會,爭取最有精神的時段、可以專心親近主的地方、為主放下一些世界的娛樂和享受,為的是每天都有一個單單屬於主的空間和時間。有了這個環境因素仍然不足夠,最要緊的是我們的心思意念對準主,如果我們視靈修為交功課,為了討好人、又或者讓自己良心好過些才靈修,這都不是正確的心態。每次靈修,我們都學習提醒自己,我們是與 神交通,這是一個鄭重時刻,讓自己警醒、謹守。多年前,曾經有位信徒對我說,香港人這麼忙,應該爭取在地鐵上靈修,例如由九龍東到中環,已超逾半個小時的靈修時間,同時,站在地鐵車廂內,靈修肯定不會睡著,他似乎認為這樣親近 神是最好的空間和時間。然而,我想如果我們邀約一些尊貴的人,我們會否約他在地鐵車廂面談?又或者,我們約會自己追求的對象,會不會天天只在地鐵拍拖?

我們事奉越重,應該越緊張自己的靈修生活,否則,久而久之,我們外表會有很多「屬靈」的經營和建造,外人看來是不錯的信徒,但裡面卻被 神厭棄也不自知,這是何等的可悲呢!因此,不要輕視、輕待、輕忽靈修生活。因為離了主,我們便不能作什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