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者心聲:2012/04/22 為甚麼寧願不返教會聚會? 吳主光

我注意到,自從長執會接納我的意見-鼓勵大家戒除「遲到惡習」,取消玻璃房作為讓遲到者的安坐區,並極力鼓勵會眾早到和坐到前排,讓後排留給稍為遲到的人。而且還派發一張「提醒卡」,給仍然遲到的人,希望他們下週能早一點來聚會-初時聚會人數減少了七八個;後來更減少至二十幾個。這樣的現象,使我感到相當難過。因為:

分明有一些人,寧願不回來聚會,也不肯戒除遲到惡習。為甚麼要這樣想呢?豈不知,「遲到」好過「冇到」嗎?豈不知你決定不回來聚會,就已經開始懷著「不相交」的惡念嗎?難道我們只勸你不要遲到,你就不肯與我們相交嗎?

實行這措施之前,已經有一位執事寫信給我,指出我的建議可能會造成一些人不回來聚會。所以我們都想盡辦法,將勸勉的語氣放到最輕,最溫和。為的是不想「hurt」你。但是,你就真的感到被「hurt」了而不回來聚會嗎?你不回來聚會,可能會引來一些人怪責我,說:「我早就認為吳主光你不應該這麼偏激的了,你又不聽。」

我感到,我-吳主光只不過是強調「與神約會不應遲到」而已,為甚麼這樣的勸勉也不受歡迎呢?是不是我在這教會裡,越來越不受歡迎呢?如果勸大家不要遲到,這麼簡單而又實在應該行的勸勉也不穫接納,我講道的許多屬靈勸勉,豈不是也化成泡影?

雖然會眾中大部份都「很乖」,但是那些「不乖」的分子又持著甚麼理據而堅持「不乖」呢?是因為不想教會復興?認為推動教會復興的措施都是虛偽的,不用尊重的?不會吧!所以我想,我以上的想法,可能都是「糊思亂想」了!其實那些遲到分子都很願意教會復興的,只是一時間勝不過自己的軟弱而已。他們也為自己常常遲到而掙扎得很痛苦。若是這樣,就讓我再勸勉這些人一句話──你們的「根」已經與我們的「根」繞在一起而生長了。如果魔鬼將你們「拔出」,我們會感到「非常痛苦」的。你不要以為,你只不過是一個人而已;教會少了你一個人,不見得少了甚麼吧!不是這樣的,少了你一個,我們就有失敗感;少了你一個,我們就會自責,認為一定是自己做得不好,所以你才不肯回來聚會!結果,你實在難以推卻,我們的痛苦是你加給我們的!

請記取,聖經說:「你們不可停止聚會,好像那些停止慣了的人。」(來10:25)這樣的人不能得救,因為他漸漸的將「親近神」和「敬拜神」看為不及生活上許多瑣事那麼重要,這樣的心態,必然也將「得永生」看為虛無漂渺和不實在的事,怎能得救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