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者心聲:2012/07/22 論錢財(二) 溫漢煊

若問今天錢財是否有用?我想絕大部份的人都認為錢財有一定的用處,問題是其用處的大小而異。有些人以為錢財可以購買世上任何有價值的東西,甚至是世上的名譽、尊榮都是可以金錢換取;有些人以為錢財可換取友情、親情和愛情;甚至有人以為金錢可以換取「永生」!錢財誠然是可以換來種種的好處,越富足的人,就會越容易感到比別人優越,甚至生出與錢財正成比的驕傲來。當人越多錢財,似乎就越有倚靠,人就越有安全感。但我們這群信有神的人,如果我們對錢財與不信的人無異,以為可倚靠無定的錢財,而忘記了賜人生命的主,這是何等的悲哀!

我們都承認在世所擁有一切的都神賜我們代為管理,我們都只過是管家而矣!真正的主人是我們的神。保羅怎樣教導提摩太:「你要囑咐那些今世富足的人、不要自高、也不要倚靠無定的錢財.只要倚靠那厚賜百物給我們享受的 神。又要囑咐他們行善、在好事上富足、甘心施捨、樂意供給人、〔供給或作體貼〕為自己積成美好的根基、豫備將來、叫他們持定那真正的生命。(提前 6:17-19)」不論神賜多少財富我們,又或者我們有多貧窮,最重要是我們有否倚靠主的心,我們都認識一位富甲一方的屬靈人,他一朝破產、家破人亡,但仍然倚靠神,在極大困苦之中,承認「我是赤身出於母胎、也必赤身歸回,賞賜的是耶和華‧收取的也是耶和華,耶和華的名是應當稱頌的。這是真正明白財富價值的人,因為他所倚靠的耶和華。」

保羅又囑咐那些富足人,錢財的使用對象可以是其他有需要的人,信徒多行善,甘心施捨、樂意供給人,這是美事。當然我們不要像那些沽名釣譽的人,假冒為善。其實因著神憐憫的心腸,幫助那些真正有需要的人是信徒生命自然的表現,聖經曾記載馬其頓眾教會知道耶路撒冷教會出現大饑荒,雖然他們不是富裕的教會,但在資源極度缺乏下,竟然還關心耶路撒冷教會的需要。相比之下,哥林多教會是一間富裕到一樣都不缺的教會,結果恰好相反,他們以為捐助是別人得益,自己受累。神在聖經記下這段讚賞馬其頓教會的話:「就是他們在患難中受大試煉的時候、仍有滿足的快樂、在極窮之間、還格外顯出他們樂捐的厚恩。」在神眼中,能在缺乏之中仍有滿足的快樂,這是豐盛的生命,在極窮之間,還能施予樂捐的厚恩,這是見証神恩滿溢,更表明他們所倚靠的不是無定的錢財。

神不看我們所擁有的財寶,因為一切都是祂的,神看我們怎樣用我們的財寶,因為我們的財寶在那裏、我們的心也在那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