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者心聲:2012/11/11 「屬靈路線」的由來與簡介 吳主光

鑑於本教會既定的「屬靈路線」漸漸被遺忘,而且不被一般會眾認識,筆者特意將「屬靈路線」拆開,寫成多篇「牧者心聲」,藉以刊出,使本教會路線廣被會眾所認識和執行。

還記得一九七五年我們教會得著大復興,是因為推行「獨立追求的屬靈生活」;到筆者移民加拿大之前,應教會要求,為全平安福音堂長老執事舉行過多次「長執訓練特會」,每次長達一週,每天講授和討論約七小時。分別寫成「長執事奉」、「我們的聚會與生活」、「我們的信仰與路線」等講義。最後經全體長老在會議中研討一整年,於一九八六年寫成「屬靈路線」詳細講義,並通過訂定「屬靈路線」為本教會之「教會路線」。為了方便記憶,易於實行,筆者將上述三份講義,連同「我們的教會」一書中有關「屬靈路線」的要點列出成文,是為「屬靈路線提要點列」(更新版)。所謂「提要點列」,是將原文減去解釋部份,亦不詳論組織制度,只在真理立場上點出本教會的路線。讀者若要尋究其解釋,則須參上述四本書。

「屬靈路線」對本教會來說,是極其重要的指引,因為經全體長老研討一整年才訂定的。當時的平安福音堂並沒有太多堂會,而且眾長老都是「平安福音堂的老份子」;眾傳道人都非常單純,絕大部份都是筆者在「海外神學院」任教時的學生。教會在最同心,最單純的狀態下,增長得非常之快,因為極少異議。

拿開分堂和購堂為例:當時我們兩間合力開第三間分堂,三間合力開第四間分堂,四間合力開第五間分堂……每次都是各堂將自己的全部經濟力量投上去,使分堂一開始就能在行政,聚會人數和經濟上獨立自主。我們購堂時,成立「全權購堂小組」,最高紀錄在一週內完成購堂,不用召開會友大會討論,才與賣家討價還價。成為全香港眾教會都羨慕的「購堂模範」,因為全體會眾都完全信任「全權購堂小組」,沒有異議。

其實我們本屬浸信會背境的青少年人,但我們尊重「聖經為信仰最高權威」,所以決定不走浸信會的「民主路線」;乃「以長老治會,執事在事務上協助」、「取消民主選舉制度,改由有屬靈份量的長老來委任執事並各部同工」、「會議盡量不用投票方式通過議決案,乃盡可能達至全體同心才通過」、「長老和執事終身事奉,如同『蒙召事奉』,各人直接向神交代,不是向會眾中的投票者交代」、「實行人人為祭司,將所有事奉,包括講道,主持浸聖,擘餅等事奉下放給任何有屬靈份量的肢體」、

「人人視教會為家,重愛心相交,多過重制度」、「取消慶祝任何節期,因為不合聖經真理」、「不稱呼牧師,全部肢體彼此稱為弟兄」、「我們認為敬拜神,最重要的項目是擘餅記念主」、「各堂全然獨立,各堂只以『愛心相交,靈裡相通』為關係,沒有總會,沒有監督,沒有金字塔式領導,沒有行政監管,各堂和各長老均屬平輩」、「教會不重視組織制度與權力,只重視敬虔與靈性生命,因此同屬長老,各人的屬靈權柄乃根據聖靈顯於各人身上,被眾人認同」……。這一切,都是屬靈路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