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者心聲:2012/12/16 從「屬靈路線」看「教會獨立路線」-5 吳主光

主耶穌對門徒說:「外邦人有君王為主治理他們,有大臣操權管束他們。只是在你們中間,不可這樣;你們中間誰願為大,就必作你們的用人;誰願為首,就必作你們的僕人。正如人子來,不是要受人的服事,乃是要服事人,並且要捨命,作多人的贖價。」(太20:25-28)

主說這句話分明是囑咐教會,不應有「金字塔式的領導層」-有「教皇」藉「總會最高行政權」來控制所有堂會。天主教在歷史上藉這「金字塔式的領導」,建立「國教」、「神聖羅馬帝國」、「十字軍」、「異端裁判所」…屠殺千萬異己,將救恩真理蒙閉,使教會陷入一千年黑暗時期。

天主教之所以沿用「金字塔式領導層」,因為他們認為彼得是第一任教皇,耶路撒冷是總會,所以保羅和巴拿巴為「割禮」問題,也得要上到耶路撒冷去請示彼得。這是極之錯謬的解經,因為沒有注意到保羅說明,那一次只是「背地裡」與幾位「有名望」的使徒會面,並不是「大公會議」;而且保羅又強調,「至於那些有名望的,不論他是何等人,都與我無干。神不以外貌取人。那些有名望的,並沒有加增我什麼。」(加2:6)又說:「我想,我一點不在那些最大的使徒以下。」(林後11:5)這樣,怎見得彼得是教會,耶路撒冷是總會呢?

因此,我們平安福音堂早就定規,我們永遠不走「公會路線」(由「總會」轄下多間地方堂會),乃走各堂「完全獨立路線」-即使有堂會變成異端,也無法用行政權力制裁這堂會。我們給予各堂長老相當大的權力,各堂只要有「三位長老」,就可以完全獨立;未足夠「三位長老」的堂會,可以「暫時借用」別堂會的長老過來,合成三位長老,才可以立獨。我們定規最少要有三位長老,為的是避免了「獨裁」和「分裂」的局面。

所以我們要學習順服有「更重屬靈份量的長老」,由他們來領導教會。正如聖經說:「你們要依從那些引導你們的,且要順服;因他們為你們的靈魂時刻警醒,好像那將來交帳的人。你們要使他們交的時候有快樂,不致憂愁;若憂愁就於你們無益了。」(來13:17)請看,主耶穌寫七封書信給亞細亞七個教會,有責備,也有稱讚,全部都是追究「使者」,不是追究會眾。所以,我們要敬愛長老,但犯罪的長老也要嚴嚴的責備。因為雅各說:「我的弟兄們,不要多人作師傅,因為曉得我們要受更重的判斷。」(雅3:1)

各堂獨立並沒有影響我們彼此聯繫相交。我們幾十間平安福音堂仍然保持「在愛裡相交,在靈裡相通」的關係。請看見保羅勸勉外邦眾教會捐錢,送到耶路撒冷去幫助那裡的貧窮弟兄,就可以看到他們仍然相交得很好。但是,當哥林多教會決定不加入這個「愛心捐輸」的行動之時,保羅也沒有以「行政權力」去制裁他們。顯示各堂是獨立自主的。如今我們平安福音堂的「聯堂長老交通會」,並不是一個最高權力的「總會」,我們的關係只是「交通」而已。雖然如此,如果長老出席這個「交通會」,雖然如此,如果長老出席這個「交通會」,若承諾參與甚麼「聯合活動」,就有了「承諾參與該項活動的行政責任,接受聯堂管轄」。所以我們一方面在愛心上保持與各堂相交;倘若有堂會漸漸變質,影響我們在靈裡相通,我們就按程度漸漸與之疏遠,直到該堂會明顯傾向異端,我們才終止相交。我們各堂同屬「平安福音堂」體系,故然應該相交;即使不屬「平安福音堂」體系,但在主裡面屬於信仰純正的其他教會,我們也應該相交。因為「在主裡面」的關係,大過「同屬平安福音堂體系」的關係。

我們早就看準了,歷史上從來沒有一間教會不變質,不漸漸敗壞的。正如保羅在《羅馬書》第八章形容「萬物都不敗壞的轄制之下」(羅8:20-21),整個宇宙都脫離不了「必朽」的厄運。我們看到,從《創世記》開始敗壞,一直敗壞到《啟示錄》,宙宇就結束了。任何事物,包括道德、社會、家庭、法律、人倫、教會、神學思想、聖經抄本譯本、福音……都必定會敗壞。所以我們的責任不是要維持全體平安福音堂永不敗壞;我們只能,又有責任,在自己生存之時保持自己所領導的教會不敗壞。保羅像一個聰明的工頭,立好了根基;但別人在其上用「草木禾稭」來建造,以致工程後來被燒毀,保羅也無法阻止。所以保羅被哥林多教會論斷,他也不介意,他說:「只等主來,他要照出暗中的隱情,顯明人心的意念。那時,各人要從神那裡得著稱讚。」(林前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