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者心聲:2013/02/10 年歲的恩典與歎息 溫漢煊

今天是中國人的大年初一,相信我們最經常講的祝賀語是新年快樂,但新年為什麽快樂呢?對於世人而言,節日的氣氛、有幾天的假期和親友的相聚,這都是值得歡喜的。對我們而言,更體會神以恩典為年歲的冠冕所帶來的喜樂,所經過的路上都滴下脂油,一年過去,讓我們仔細默想神恩厚愛,有首詩歌如此形容:「主的恩典樣樣都要數,主的恩典都要記清楚,主的恩典,樣樣都要數,必能叫你驚訝立時樂歡呼。」

讓我們回想去年的經歷,其中有多少父神的保守、主耶穌的教導、聖靈的安慰和引導,以致我們個人靈性被建立、生命見成長;主又給我們事奉的機會,享受教會的生活,給我們主內情誼,這一切全是恩典。除了這些經歷,不知道我們家庭有否經歷平安或變故,工作順利或挫折,身體健康或疾病,生活豐富或缺乏,感情無憂或牽掛,但若我們憑信回望,或左或右、或逆或順都不會是偶然的,那位眷顧大地的主,為我們預備了這一切的歲月的痕跡,願我們的心與詩人和應讚美主:「你眷顧地、降下透雨、使地大得肥美, 神的河滿了水,你這樣澆灌了地、好為人豫備五穀。你澆透地的犁溝、潤平犁脊,降甘霖、使地軟和,其中發長的、蒙你賜福。你以恩典為年歲的冠冕,你的路徑都滴下脂油,滴在曠野的草場上,小山以歡樂束腰。草以羊群為衣,谷中也長滿了五穀。這一切都歡呼歌唱(詩 65:9-13)。」

度盡的年歲可以是恩典,原來亦可以只是一聲歎息,歎息為何?問題不是神的膀臂縮短了,也不是神的恩典和慈愛減少了,摩西對“年歲”另體會:「你將我們的罪孽擺在你面前、將我們的隱惡擺在你面光之中。我們經過的日子、都在你震怒之下,我們度盡的年歲、好像一聲歎息(詩 90:8-9)。」年歲確是神寶貴的恩典,惟人當自己醒察,會否像那些出埃及的以色列人,活在雲柱、火柱的引導下,又有生活奇妙的供應,更有神人摩西的帶領,但他們竟不曉得神的作為,非但不懂感恩,更是終日埋怨,試主探主,最終成為千古鑑戒。然而,當人願意真心歸向神,在可數算的日子,甚至受苦的年日、遭難的年歲,仍可飽嚐主恩厚愛。在新年之始,願我們有摩西那歡呼喜樂的祈求:「求你使我們早早飽得你的慈愛、好叫我們一生一世歡呼喜樂。求你照著你使我們受苦的日子、和我們遭難的年歲、叫我們喜樂(詩 90:14-5)。」不論今年的日子如何,願我們尊神為大,以主的旨意為先,繼而歷主更深。祝各位新年快樂,樂在主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