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者心聲:2013/02/17 「往下扎根、向上結果」(三)之生命篇(上) 溫漢煊

在神創造的大自然世界裡,樹木為了吸取陽光和水份,樹幹總會向著有光的地方生長,樹根總會朝著有水的地方鑽去,這是奇妙的生命力。在現代科技的世界裡,人們可以造出與樹木外表十分相似的假樹,不論顏色和形狀都沒有兩樣,有些甚至用手觸摸也難以分辨。但無論技術怎樣高超,真假樹木畢竟是有根本的不同,那就是生命。在教會裡,真假信徒也不容易分辨,那些未得救的基督徒在外表的宗教行為上與一般信徒無異。但經長期觀察,不太難發現他們的生命終有不同,面對患難不同、面對世界不同,甚至有些會友,生活行為比不信主的人還差。倘若一間原本信仰純正的教會擁進太多未清楚得救的信徒,這勢將影響教會的屬靈光景,在此消彼長下,虛假信徒的屬地價值觀將如同毒瘤般破壞教會的屬靈質素,更可怕者是他們自己可能也不自知。

第一類生命出問題的信徒是以今生指望為重的人,有些人以為信主就可以有大能的神作靠山,隨著而來是工作順利、長做長有、無病無痛、家庭幸福、樣樣就手、事事無憂。說白一點,他們的信就是要求得到這些“成功”的果子,在這些成功果子下,再跟他們說死後的審判、十架的救贖、聖潔的生活等等,他們也不會抗拒,大前題是只要這些道理不會阻礙他們享受成功,於他們又何損失呢!試想想只要今生成功,倘若真的有天堂固然歡喜,若是沒有也不會有什麼損失,他們這樣的信便可站在這不敗之地,怎樣計算都是對他們有利。難怪乎有些教會以成功神學來包裝福音,教會得以發展神速。然而,聖經所指的信心絕不是這樣!我們的信若只在今生有指望,就比眾人更可憐。就算在世人眼中失敗至像討飯的拉撒路,聖經判定他的信心遠遠勝過那天天奢華宴樂的財主,這財主死後所受的苦正印証他才是真正的失敗者。因此,我們的信心不應以今生的成敗而作基礎,我們應該百分之百向著主,「雖然無花果樹不發旺、葡萄樹不結果、橄欖樹也不效力、田地不出糧食、圈中絕了羊、棚內也沒有牛‧然而我要因耶和華歡欣、因救我的 神喜樂(哈 3:18)」,這是真正的信心,不論順逆貧富,甚至一無所有,我們都堅持信主的心。倘若我們稍經患難或逼迫便跌倒不信,這只証明了我們那沒有根的信心。神不時透過外在環境的艱難來磨練祂的兒女,同時也透過逼迫和患難來顯露那些虛假的信徒,經過水火之後,教會也因此,從而得到真正的復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