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者心聲:2014/03/02 【讀經】和【讀屬靈書】的追求(一) 溫漢煊

教會在四月份將推動兩項追求計劃-【讀經】和【讀屬靈書】,目的是盼望我們藉以建立持久和全面的追求習慣,以增進屬靈的知識和見識。為此,求主讓我們先有一顆謙卑的心,不論是自以為已經知道很多的肢體,又或是缺乏意志力者,不容讓自我的心態攔阻我們前進。願我們不看自己所有或所沒有,只要專心仰望我們的主,在未來的歲月立定心志,恆久追求。正如保羅認定不是以為自己已經得著了,乃是忘記背後,努力面前,因為他認定那目標是至寶。

是次推動的計劃,目標不是一年內讀兩、三本書,也不只是在限期內完成速讀聖經多少次。在【讀屬靈書】計劃裡,我們按不同的靈程分了四類的書籍系列,每類均涵蓋多類型的書目,目的是希望肢體們可有較全面的追求。

第一大類是「基要造就」,包含清楚得救、信仰根基、信徒生活等類別,共八本,估計需時一年或更長的時間完成。

第二大類適合「一般造就」,有見證、辨別真理、讀經、歷史和培靈等類,共八本,估計亦需時一年多完成。

第三類是「適合事奉人員」,共十六本,其中包括教會、屬靈領袖、異端辨別、佈道、輔道、研經及生命的追求等類,對立志培養良好讀書習慣的肢體,估計需要兩年或更長的時間完成所有書籍。

第四類是「進深追求」,所列的書目是以深入研經類為主,還有教會增長、事奉、神學、見證、異端靈恩、教會歷史等,覆蓋面更廣,真理的追求也較深,而要付出的時間和精力也更大,相信需要三年或更多長的時間,才可完成全部十六本及一套聖經研究。

筆者特別在此指出,讀大量的屬靈書籍,不一定會帶來祝福,若不是以敬虔和謙卑的心來閱讀,恐怕只是徒有知識的增長,生命非但得不著造就,更嚴重者是引來狂傲自誇,敗壞己心。相反,我們以得著主為我們追求的目標,叫我們的愛心、在知識和各樣見識上、多而又多,又使我們們能分別是非、作誠實無過的人(參腓1:9-11),如此的追求便能建立自己、造就別人。

(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