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者心聲:2014/03/30 追求路上不可缺少的幾件事(一) 溫漢煊

作為教會的守望者,我們固然十分盼望肢體們都有美好的追求,尤其在這個不太愛閱讀文字的世代,若有肢體起來讀經和讀屬靈書籍,並在真理的知識和見識上又努力、又長進,這實在要感謝神。然而,當我們願意在主面前立志追求時,筆者很有感動再提幾件在追求路上不可缺少的事情。

第一件是學習謙卑。信徒在追求的路上,遇到最大的危機就是「驕傲」,當我們讀完聖經多遍,或者閱讀了無數本屬靈書籍,甚至完成了完整的神學課程,腦子裡裝滿了真理知識,甚至能分辨道理上的錯謬。那時,旁人的稱讚會成為我們的試探,漸漸地我們也感到自己的追求總比別人好、自己的看法比別人準確;不自覺,或會在查經時論斷別人的分享、對富爭論的神學思想妄下判語、不是帶領者但卻常常作師傅教導別人,顯露出主所厭惡的自誇。

知識是叫人自高自大,我們真的要小心。「驕傲在敗壞以先;狂心在跌倒之前」(箴16:18),我們不要輕看驕傲的試探。一方面,真理的裝備是必需的,我們總不能「斬腳趾,避沙蟲」,因為怕試探而不追求裝備自己;另一方面,更要緊的是生命功課上的同步追求。以神學院為例,神學院應該培育屬靈生命及教導真理知識並重,故部分神學院仍要求神學生留宿,彼此在生活上的接觸上學習謙卑捨己的功課,這都是強調生命追求的重要。任何只著重知識傳授的神學教育,都不會因此而培育出具生命力的傳道人。同樣,我們今天參與各式各樣的追求,若只求裝滿真理的知識,裡面卻缺少相應的謙卑素質,我們最終只會建立一間充滿紛爭擾攘的教會。

要學習謙卑,除了明白「驕傲」是神所厭惡的事外,保羅更明明指出:「使你與人不同的是誰呢?你有甚麼不是領受的呢?若是領受的,為何自誇,彷彿不是領受的呢?」(林前4:7)其實我們所有的才幹和知識都是神賜予的。我們可以明白真理,裡面充滿各樣知識和見識,全都是神的恩賜;既是領受,便應謙卑主前。這是我們必須時常提醒自己,也更需要為此禱告和感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