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者心聲:2014/09/21 建立穩定的靈修生活(三) 朱鶴峯

本來身為一個重生得救的基督徒,要學習每天固定安排一段時間靈修,透過讀經、默想和禱告與主親近相交,應該不是一件太困難的事;可是在現今的世代中,我們卻發現只有很少信徒能維持穩定的靈修生活。其中一個重要原因,相信是由於不少信徒沒有防避及擺脫種種「屬靈障礙」,以致在嘗試建立穩定的靈修生活時,很容易感到荊棘滿途、力不從心。究竟信徒一般會遇見哪些「屬靈障礙」?

(1) 罪 ─ 罪惡會直接影響信徒與神的相交,使信徒怕見神,與神距離拉遠,甚至使神不聽祈禱。那些特別影響我們與神關係的罪,主要包括思想和行為不聖潔、貪愛世界的心思、與主內弟兄姊妹長期不和等。

(2) 情緒 ─ 個人情緒也會間接影響信徒的靈修生活,使信徒心裏感到憂悶或煩燥,以致無力靠近到神那裏。特別當我們身體疲乏、心靈有重擔,甚至信仰觀念出錯時,便很容易會導致我們被情緒困擾,並感到自己在親近主的事上乏力。

(3) 外界事物 ─ 日常生活情況亦會持續影響信徒的靈修生活,使信徒在不利的環境中放棄親近神。我們現在所處身的世代,忙碌的生活往往使我們在安排時間靈修上感到窘迫,而嘈雜的環境和世界的吸引則常常令我們無法在靈修時專心。

我們可如何防避及擺脫這些「屬靈障礙」呢?

對於罪,我們切勿掉以輕心,反要每天在神面前省察,並認真徹底對付;當出現情緒問題時,我們則要對症下藥,在了解出現心靈困擾的因由後,便嘗試針對性處理,並學習依據信心而非憑感覺去親近神;至於面對日常生活帶來的種種限制,我們卻應先重新排好優先次序,將親近神放在最重要的位置,並決心改變個人的生活習慣,放下纏累自己的喜好,令自己每天都有足夠的時間和心靈空間與神相交。

盼望大家願意留意防避及擺脫以上提及的「屬靈障礙」,以致能成功維持穩定的靈修生活,和主保持緊密的關係,讓靈命在穩固的根基下得以成長。

「弟兄們,我們既因耶穌的血得以坦然進入至聖所,是藉著祂給我們開了一條又新又活的路……並我們心中天良的虧欠已經灑去……就當存著誠心和充足的信心來到神面前。」〈來10:19-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