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者心聲:2015/03/15 救救下一代(六) 吳主光

五、其他教養孩子的「原則」

教育孩子萬萬不能等你「有空、有感動」才教,這樣的教育太隨意了。歡喜才教,不歡喜就大半年都不教,這是不會有效的。應該要有計劃和原則:

1. 十誡中的「孝敬父母」:

研究「十誡」,不難發現「前四誡」是對神,視為最重要;「後六誡」對人,視為次要。但對人的六誡中,以「當孝敬父母」為第一誡,顯示第一重要;其次是「不可殺人」;再其次是「不可姦淫」等。這是說,在神的眼中看來,「不孝敬父母」比「殺人」和「姦淫」的罪更大;「不愛神而愛上偶像」的罪又比「不孝敬父母」的罪更嚴重。若能教導兒女們明白這一點,管教兒女就事半功倍了。「敬畏神」是懼怕神;「孝敬父母」也應該懼怕父母。所以為父母的,一定要維持自己的尊嚴。筆者向來不贊成與兒女們玩耍,必須「降低身分,做他們同輩的朋友」。西方人士就是這樣,結果他們普遍不會「尊重長輩」。我們當然要與孩子們玩耍,但超越某一個界限,我們就要兒女「尊敬父母」,不能因為一同玩就視為「平輩」。

2. 將神放在第一位:

既然「十誡」的「前四誡」是對神,我們就應該將「神」放在第一,將「最好的」和「第一優先的」獻給神。告訴兒女,「天父」比「地上的父親」大;「得罪神」比「得罪人」嚴重;「屬靈的事」比「物質界的事」重要;「永生」比「今生」寶貴;「靈魂」比「身體」重要;「靈修」比「早餐」重要……。兒女們若能以這個為「原則」,他們就能保守自己永遠不失腳了。

3. 建立他們的「自律能力」:

教育兒女最忌「溺愛」。為父母的當然要花時間教育兒女,但不是樣樣都替他們做、事事遷就他們、不捨得嚴懲他們、他們要甚麼就給他們甚麼……。這樣他們永遠不會長大,沒有鬥志,遇少許挫折就崩潰。所有教導都應該以訓練他們學「自律」、學「節制」為原則。要他們自己依時睡覺和起床、自己吃飯、自己做功課、自己收拾床被、自己洗澡、自己管理自己的房間……。學會了「自律」,就不愁他們將來不成功了。當然也不要要求過高,事事挑剔,好像他們做甚麼都不對勁一樣,這樣又會窒礙他們的鬥志。當稱讚就要稱讚,當責備就要責備。教他發掘自己的「潛力」,盡力提高自己追求的標準。

4. 逐步給他們「自由和權柄」:

每一個人都喜愛「自由」。但無知的父母會長期不准兒女自由,或一下子就讓他們全面自由。他們不知道,「自由」處理得不好,會摧毀兒女。所以要按他們的年齡,和建立「自律」和「節制」的情況,逐漸將「自由」和「權柄」分給他們。例如先將「一個抽屜」給他們管理;若管理得好,就將「整張書桌」給他們管理;之後將「整個房間」給他們管理;將「一些金錢」給他們管理;將「弟妹」給他們管理……。到十歲八歲才讓他們有這樣的訓練非常重要,能建立孩子守時和按計劃行事,做事井井有條。

5. 建立他們的群體關係:

現今世代的青少年人一天到晚只對著電腦和電視,與現實世界脫節,完全沒有「群體生活」,是最愚拙的。有一天要出來做事,面對許多人際關係就變得像機械人一樣,沒有禮貌、沒有口才、不會應對……。其實返教會聚會,過團契生活是非常有益的,在待人處事上都很得體,因為容易學會領導、口才、愛心和饒恕。所以身為父母的,要全面認識孩子所有的朋友,教他們如何交友,並疏遠壞朋友。最好是常常與兒女一同策劃如何傳福音給同學們;與他們一同討論各種人際關係;生日時,請同學們回來一同慶祝;孩子漸漸長大,便與他們一同研究「追哪一個女朋友」;孩子受到打擊,便與他們一同禱告,指導他們如何面對被欺凌……。

6. 建立正確的價值觀:

父母工作忙,沒有足夠的「親子時間」,就很容易以送名貴禮物作為「補償」。其實這樣做會摧毀他們的「價值觀」,也毀了他們的「鬥志」。所以要細心教導兒女們明白:

1) 越容易得到的,越沒有價值;越難得到的,才越有價值;

2) 擁有越多而自己用不著,越沒有價值;能適當地應用才是真價值;

3) 自己一個人用,不及與眾人同用那麼有價值,所以要學分享或施捨,因為主說:「施比受更為有福」;

4) 送禮物給孩子,只送小禮物就夠了;若孩子想要得到貴重禮物,則要鼓勵他們儲蓄,用自己的能力來達成目的,訓練他們朝更高的目標而努力。

7. 以「全人及格」為目標:

所有父母都重視孩子在學校裡「各科的成績」能否得到「高分數」,卻忽略了「其他科目」也要得到高分數。有人IQ十分高,EQ卻非常低。有人讀書很聰明、待人處事就非常愚拙。這全因為不平衡,只重視一般學科,卻忽略了如下的特別科,例如:品格、靈性、群體、禮貌、鬥志、組織、領導、愛心等。如果年青人肯參加教會活動,就會發展得平衡許多。可惜今天許多學生有時間「打機」,有時間「佔中」,有時間「上網」……,卻推說沒有時間返教會聚會和事奉,因而失去平衡。【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