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者心聲:2015/03/08 救救下一代(五) 吳主光

五、孩子最受教的時刻

管教孩子最忌「囉唆」,因為聽不進去。然而,甚麼時間是他們「最願意受教」的呢?筆者認為臨睡前給他們講故事,是最聽話的時間。所以做父母的要好好利用這段時間,將所有想要教他的東西,包括聖經知識、救恩真理、品格禮貌、各種常識、人生意義、親情關係、天使魔鬼、天文科學、化學物理……等資料,編成許多故事和有趣的話題,每晚講一點,就可以隨你的意願將兒女「搓圓㩒扁」,模造他們成為人才和好基督徒了。

做父母的千萬不要藉口「太忙」而不講故事,放棄了最好的教育機會。但講故事要說明故事的真與假,千萬不要欺騙他們。不要講神話和鬼故事,免得他們被魔鬼愚弄和恐嚇。要按年齡和心理背景來講適合的故事。要講得動聽就要加上「動作」,將故事最精彩的部份飾演出來。講的時候,最好利用故事人物挑動他們的感情,培養孩子的同情心。幼稚園以下的小朋友多喜歡重複聽動聽的故事。但要配上啟發性的問題,鼓勵他們思考。故事不宜太長,不要超過十五分鐘。長的故事可分幾次來講,免得影響他們的睡眠時間。每次講完故事都要祈禱,將故事化作他們的心聲,告訴天父。之後要請孩子吻父母一下,父母才離開。

其實兒女漸漸長大,到三四年班就不用講故事了,但仍要保持「床邊傾談時間」。可以問及他們的志向如何?與神的關係如何?有沒有被罪困擾?問及日間老師授課時,他們有沒有不明白的地方?問及他們與前後左右的同學們之間的感情;問及班中最好的同學是誰?最不喜歡的同學是誰?最聰明的同學是誰?最有可能信耶穌的同學是誰?藉以了解他的人際關係。與他們一同策劃請一些同學回來吃飯,一同向他們傳福音。如果能成功領得一個同學歸主,孩子就會為這個同學的緣故,努力做好基督徒,作他的榜樣了。

另一個兒女最能聽話的時間是「家庭崇拜」。許多孩子之所以不受教,因為父母給予他們的「家規」總是在責備之時隨便加給他們的。這些「家規」又常常朝令夕改,叫兒女無所適從。所以他們非常討厭這些「家規」。但是如果在「家庭崇拜」之時,經過祈禱和引據聖經而定的,兒女們便會為神的緣故而樂於遵行。「家庭崇拜」是全家保持敬虔最重要的時刻,可以藉聖經真理化解許多誤會與爭拗,實現「基督是這家之主」的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