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者心聲:2015/06/28 「為的是記念我」─ 擘餅聚會(四) 溫漢煊

對於蒙恩得救的人而言,藉擘餅聚會對主的記念是十分豐富:從主生在馬槽、死在各各他,到復活、升天、再來,其中的恩典和愛情已經叫人不能測透;還有神和人的關係,或是父子、或是愛人、或是子民,都能叫我們心被恩感。但短短的擘餅聚會時間,甚麼內容是至為要緊呢?筆者思想以下經文時,深感擘餅聚會最重要是藉敬拜將榮耀歸主,因為這是父神的旨意:

「他本有 神的形像,不以自己與 神同等為強奪的,反倒虛己,取了奴僕的形像,成為人的樣式。既有人的樣子,就自己卑微,存心順服,以至於死,且死在十字架上。所以 神將他升為至高,又賜給他那超乎萬名之上的名,叫一切在天上的、地上的和地底下的,因耶穌的名無不屈膝,無不口稱耶穌基督為主,使榮耀歸與父 神。」〈腓2:6-11〉

主的降生是這罪惡世界所不配有的,但主竟然不單願意到世上來,更完全放下自己原有的一切榮耀,成為人的樣子,且成為貧窮,經歷人的藐視和厭棄,但主願意為我們忍受這一切,存心順服到一個地步 ─ 為我們成為死囚,且死在羞辱的十字架上。這個降卑的程度與祂原有尊貴的身分實在差距太遠。並且祂是在我們還作罪人的時候就為我們捨己,每一個蒙恩得救的人都必定被主愛深深感動。但記念主不應只停留在這個感動,上述經文指出,因主的順服降卑,父神已經將祂升為至高,升高至一個地步,祂的名是超乎萬名之上的名,一切都要在祂面前屈膝敬拜,使榮耀歸神。〈啟示錄〉的經文又指出:

「這羔羊前來,……四活物和二十四位長老就俯伏在羔羊面前……他們唱新歌,說:『你配拿書卷,配揭開七印。因為你曾被殺,用自己的血從各族、各方、各民、各國中買了人來,叫他們歸於 神……』我又看見,且聽見……有許多天使的聲音;他們的數目有千千萬萬,大聲說:『曾被殺的羔羊是配得權柄、豐富、智慧、能力、尊貴、榮耀、頌讚的!』我又聽見在……天地間一切所有被造之物都說:『但願頌讚、尊貴、榮耀、權勢都歸給坐寶座的和羔羊,直到永永遠遠!』四活物就說:『阿們!』眾長老也俯伏敬拜。」〈啟5:7-14〉

以上經文的內容十分豐富,但中心信息都指向被殺的羔羊是「配得」一切稱頌,因着主所成就的救贖,未曾經歷救恩的千萬天使也大聲發出讚美,甚至天地間一切所有被造之物都要歸榮耀給神和羔羊,還有四活物和眾長老都俯伏敬拜。如此,我們這群還在地上的蒙恩人,對這位被殺的羔羊,豈不更當將至高的榮耀和讚美歸給祂麼!筆者主領擘餅聚會多年,常感在擘餅聚會中,我們應當盡心竭力來尊崇主,不求自己的感受,只求主的名得着高舉,主的心得着滿足。

《平安詩集》或《敬拜頌歌》有很多適合敬拜主的詩歌,例如這幾首:

【平14】當我想到,神竟願差祂兒子,降世捨命……我靈歌唱,讚美救主我神,「祢真偉大!何等偉大!」

【平27】聽哪,千萬聲音呼喊,神的羔羊當受讚;千萬聖徒同心響應,高舉救主至尊名。

【平29】救主寶座遠升萬有之上,被殺的羔羊今戴榮耀冕……因神使我主遠超過萬有。

【敬79】敬拜主,敬拜全能的主。榮耀能力一切讚美都歸給祂……祂曾捨命今得榮耀,萬王之王。

這些詩歌都有一個共通點,就是將救主的聖名全然高舉,因着主的犧牲捨己,詩人將最高的榮耀透過詩歌表達出來。筆者深信,有生命的信徒必然會因真誠的敬拜而讓神得滿足,我們的靈彷彿高昇至永恆中天上敬拜一樣,能敬拜主是極大的恩典,願我們都能按主的吩咐,恆常的擘餅敬拜主自己。唱這類敬拜詩歌,筆者建議大家盡量背頌,閉目高唱更能集中想到主,在分享時,我們最好稍微分享詩歌裏面最感動自己的內容,以讓肢體能更同心唱頌;唱讚美詩歌當請會眾一同站立。讚美詩當大聲高唱,祈禱簡短有力,將心底最真誠的感恩向神表達。最後,筆者再提,倘若我們中間有人陷在軟弱和罪惡之中,不肯對付和離開,這些肢體千萬不要在擘餅中分享,除了因為這是在主面前裝假外,更重要是主的榮耀也因而被大大虧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