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者心聲:2017/09/03 追求和睦與建立德行(下) 羅國豪

「所以,我們務要追求和睦的事與彼此建立德行的事。」〈羅14:19〉

「我們各人務要叫鄰舍喜悅,使他得益處,建立德行。」〈羅15:2〉

上篇跟大家分享到信徒「追求和睦」的學習,提及凡事該從別人的好處著想,在主裡彼此體諒和包容。是次筆者會分享經文第二方面的道理,就是「彼此建立德行」。信徒相交,不單是追求一種外在和睦的氣氛,另一方面,也該達至在屬靈生命上彼此建立的果效。那即是說,透過信徒的相交生活,不僅讓彼此的關係進深,並且也能造就屬靈方面的長進。我們常常強調,信徒的相交跟不信者的群體有很大的不同,後者所注重的都是吃喝玩樂和外在層面的事情。但信徒的相處,還需注重彼此之間的交通能否促進在屬靈生命上的建立。若肢體間只在乎藉玩樂來維繫肢體關係,那我們實在跟不信者沒兩樣,距離神在屬祂的人身上的心意甚遠了。

弟兄姊妹總有一個誤解,就是認為需要先追求彼此關係上的熟絡,然後才「進深」至靈性層面上的建立。可惜在實際上,我們往往只能停留在外在層面的關係,卻一直未能進到屬靈的層面。筆者不否定人與人關係上建立的重要,信徒間也需要藉不同的方式來增進彼此的關係和認識,但屬靈上的建立卻不必排在後面。我們當明白,我們能以聚在一起,互相稱為弟兄姊妹,只因我們同蒙主耶穌基督的救贖恩典,各人得著從主而來同一個豐盛的生命。即主把我們放在一起,便已經有了一個屬靈的基礎,使我們可以彼此相交相通。所以我們追求外在關係進深的同時,也該並行追求靈裡的建立。雖然我們不可能第一天便進到很美好的地步,然而透過彼此學習建立,該能慢慢進到理想的階段。

聖經提醒我們要建立「德行」。「德行」是甚麼?那就是基督徒屬靈的品格。就如〈加拉太書〉裡所提聖靈所結的果子:「仁愛、喜樂、和平、忍耐、恩慈、良善、信實、溫柔、節制」。這種生命的建立,不能以「說教」的方法來達成,乃是透過「生命影響生命」。有時候,我們個人蒙主恩結出一些美好的屬靈品格,透過日常與肢體接觸,成了弟兄姊妹的榜樣,感染身邊的肢體去學習這些屬靈美德。也有些時候,遇到肢體間的一些不和諧或難處、互相磨擦,但因著順服在主的權柄底下,各人學習「克己」與「捨己」,以致個人的靈命也得以被主陶造和建立。

願意我們都檢視一下,自己於團契、教會當中的相交到底落在甚麼光景?各人會否只按著個人的喜好和個性來跟肢體相交,卻忽略「追求和睦」和「建立德行」的重要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