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者心聲:2017/09/24 少年事工的回顧與展望 呂詠雯

蒙神的恩典,少年崇拜由2014年7月開始至今已有三年多,我們曾經接觸的中學生及大專生接近80位。這三年多,我們看着一臉稚氣的初中生變成頭頭是道的高中生,勤學苦讀的公開試考生轉為日理萬機的大專生;更感恩的是,我們同時見證著一位又一位的少年人,由不相信不清楚到決志信主清楚得救,由對信仰滿不在乎到認真尋求神在自己身上的旨意。「我栽種了,亞波羅澆灌了,惟有神叫他生長。」是的!少年人有這樣的改變,只在那叫他生長的神!

現在少年崇拜穩定地有廿多人出席,講道內容主要圍繞基督生平、以色列人出埃及入迦南歷史、福音真理、信仰實踐……等基本要道。講道完畢,五位導師和兩位組長隨即跟少年人分組禱告和交通。但鑑於每次崇拜後的分組交通時間趕急短促,少年人之間缺乏相識相交的機會,同時又考慮到少年人實在需要一個空間學習彼此相愛、互相建立、同心事奉;經過一段長時間的禱告與等候,約瑟少年團於2016年8月13日正式成立。團契容主要以查經、講道為主,盼望以神的話作少年人生命的根基;另外我們也有詩歌、影音、見證、戶外週等週會,盼望透過不同的途徑堅固少年人對主的信心,也建立少年肢體之間的關係。在團契後半部,我們一起用茶點、一起分享生活點滴、一起禱告……經過一年多的時間,團友開始投入約瑟團,確認自己是約瑟團團友的身分。

還有許多與少年人的寶貴片段:在夏令會裡少年人被提醒,深深認同「詐醒」的人是最難被喚醒的;在生活營裡,小妹們大顯身手,煮出色香味俱全的美食;在主日學裡,小子們時有搗蛋,卻冷不防發出一句半句睿智的提問或回應。

我們為着神的工作心存感恩,卻深知仍有需要努力的地方。不得不承認,有不少少年人已隨流失去,走回世界的道路上;團友之間的關係還有許多可以進深的空間,希望不只停留在「週末見面的朋友」的地步。近日報章上有不少年輕人喪命的新聞,有意外離世的、有輕生的,甚至有被謀殺的;在這荒誕扭曲的社會,若沒有耶穌基督剛強的生命,實在難以面對。

所羅門王見盡及經歷過日光之下的人生百態及榮華情愛後,他最終勸勉人趁着年幼,衰敗的日子尚未來到,就是人說「我毫無喜樂」的那些年日未曾臨近之先,當記念造你的主!因此,我懇請弟兄姊妹繼續為少年事工禱告,求我們主耶穌基督的神,榮耀的父,將那賜人智慧和啓示的靈賞給少年人,使他們真知道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