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者心聲:2018/08/05 盡心、盡性、盡力愛神 羅國豪

「以色列啊!你要聽:耶和華我們神是獨一的主。你要盡心、盡性、盡力愛耶和華你的神。」〈申6:4-5〉

這是昔日摩西在〈申命記〉中給新一代以色列人的一個重要囑咐,甚至可以稱為一道命令,是他們當盡的本份,要以色列人世世代代遵從。及至新約時代,主耶穌也曾引用此處舊約聖經,說明這是誡命中的第一,且是最大的,可見這囑咐是何等的重要!

「盡心、盡性、盡力」代表著我們的全人,由裡到外,從思想到行動,全心全意的擺上給神。也有聖經學者指出按原文可將此句譯作「在理智上、情感上、並意志力上去愛神」。由此可見,我們愛神的態度該是徹底的和毫無保留的。要盡力去愛,從另一個角度看,就是不以自己為念,乃以所愛對象的好處來著想。這不單講求付出,也需要捨棄。所付出的,或是時間、金錢、精神、心思、體力;所要捨棄的,可能是個人的喜好、權利、甚至尊嚴。其實,這樣徹底的愛,我們不難從父母對子女的愛,或是夫婦間的愛情略略體會。

然而,當說到要盡上一切來愛神的時候,許多基督徒卻感到太困難,甚至厭煩這個囑咐,認為神太「霸道」了。即使行出來,也只是表面工夫,好像猶太人死守律法一般。原因之一,是因為人往往只想到愛神純粹是出於一種要求和責任,而忽略了神與人之間的關係。也只著眼於自己所損失的,卻看不見自己所得著的。若我們細心閱讀〈申命記〉,摩西不斷透過跟以色列人追想歷史,思念神一直以來的看顧和保守,祂如何不忘記給他們所立的約,定意要賜厚福給以色列人(縱然他們不可愛,常悖逆背棄神)。讓他們知道其實神專愛他們,他們是被神特意揀選,大蒙眷愛的民。並且不是他們愛神,是神先愛他們。有了這個基礎,摩西才呼籲以色列人要以這樣的愛來回應及侍奉神。而且,這才能讓以色列人走在一條真正蒙福的道路上。

同樣,聖經呼籲我們當「盡心、盡性、盡力」來愛神,是因著神愛我們的緣故。神要人專心一意愛祂,著實要把屬祂的人從地上一切的東西中「奪」過來。但祂並非要得著我們所有的東西,乃是祂知道唯有人完全投入神的愛中,才能得著至大的福氣。若能明白這一點,我們便不會在遵行此命令上有不甘心、不情願的想法,更能以此為樂和滿足。互勉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