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者心聲:2018/08/12 竭誠事主的心思 溫漢煊

若問為何每一位神的兒女都當竭誠事主,筆者想保羅以下的話是最直接的解說:「所以弟兄們,我以神的慈悲勸你們,將身體獻上,當作活祭,是聖潔的,是神所喜悅的;你們如此事奉,乃是理所當然的。不要效法這個世界,只要心意更新而變化,叫你們察驗何為神的善良、純全、可喜悅的旨意。」〈羅12:1-2〉

神對我們是有何等的恩慈,當我們還作罪人的時候就為我們死,叫凡真心信主的人成為神的後嗣,又應許將萬物和主耶穌一同白白的賜給我們,將我們原來無分的揀選之恩、應許和慈愛臨到我們。當我們領受神如此深恩厚愛,保羅認為我們理當將自己獻上為活祭來事奉祂。留意次序不是因我們的獻上而被神厚愛,而是我們先被主愛激勵而獻上自己。人的奉獻本無可誇,但當我們心被恩感,甘心潔淨自己,全然獻在壇上為祭,這是神所喜悅的竭誠。

然而,如何才是全然獻上、竭誠事主呢?當然不是光唱著〈全獻在壇上〉的詩歌,也不是自己想怎樣獻上就怎樣獻,所以保羅在下一節便說,要察驗神的旨意,不是按自己的喜好來事奉主。神旨意的特性是善良、純全和可喜悅,這便明顯涉及對神屬性的認識,其實明白神的屬性不難,因為人所能知道的,都在聖經裡尋得到。特別是主耶穌在世的行事為人,從年少到出來傳道的日子,主都流露出屬靈生命的善良、純全,並且天父都見證主是祂所喜悅的愛子。

因此,我們不要效法世界,只要心意更新而變化,首要是效法主,也效法聖經中神所重用的僕人,我們不要被世界的樣式同化,以為憑行為、靠感覺、講人多便可以得神喜悅。神喜悅的活祭都是從聖經中明白而又樂意遵行神旨意的人。但為何要心意更新而變化呢?因為在應用神的話語時,我們裡面是否真的討神喜悅呢?還是隱藏別的心思,世界常常以諸多藉口或方法來使我們體貼人的意思。因此,我們實在需要求主鑒察,我們是要察驗自己事主的心思有否偏離神的旨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