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者心聲:2018/08/19 事奉者應有的態度與操守﹝三﹞ 朱鶴峯

在教會中,信徒之間最容易在事奉時產生磨擦,甚至因此出現不和及嫌隙,這類情況的出現,表面上好像只是由於各人的性格、意見和作風不同所致,但若從屬靈層面上去剖析,問題或許是因大家在事奉過程中沒有「看自己合乎中道」。所謂「看自己合乎中道」,就是說要靠主除去「自我中心」的觀念,按主的角度,客觀而實際地看清自己;用另一種說法,就是「建立以主為中心的自我形象」。

「建立以主為中心的自我形象」實在是事奉者必須有的追求方向,如此才能在事奉中以合適的態度和心思與人同工,不致經常因自己令同工面對不必要的困難,甚至最終出現不能同心的問題。

那麼,究竟我們可如何「看自己合乎中道」呢?這當然要先從思想上著手。

「看自己過於所當看」的人很容易會對一般性的事奉感到是大材小用、不屑參與。這種心態只會導致驕傲,隨後便帶來爭競,成為團隊事奉搭配上最大的阻礙及破壞。因此,如上次分享所提及,我們務必首先要對付驕傲,因神憎惡心裡驕傲的人,祂要我們以謙卑的心服侍神與人。

此外,按「看得合乎中道」的另一個意義 ─ 要在思想上集中,我們當專一思想神對個人的呼召 — 祂究竟要我在哪個崗位上服侍?神不要我們思想那些對我們靈命無益的事,免得我們承受那些與我們呼召無關的重擔。

請大家在事奉時務要認真思想一下,目前熱心所作的事,究竟給教會帶來的是虧損,還是神的福氣?另一方面,我們應當避免靠肉體服侍,多花時間安靜在神前,多讀經認識神,明白了神的旨意後才決定服侍的重點和方向。曾有牧者如此勸事奉者,看來甚有屬靈智慧:「凡你按本性想去作的事,先叫暫停不要作;凡你不想作的,但若果是聖經的意思,倒要靠神的力量去多作。」

總而言之,我們務要存謙卑、專一的心去思想神對我們的呼召,建立一個以神為中心的自我形象,才能「看自己合乎中道」。願主施恩幫助我們,讓我們在事奉過程中能「看自己合乎中道」,免得我們的事奉在主眼中成為「草木禾稭」,失去永存的價值。

「我憑著所賜我的恩對你們各人說:不要看自己過於所當看的,要照著神所分給各人信心的大小,看得合乎中道。」〈羅12:3〉